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土地有偿续期早有法律定论 再次争议庸人自扰

新华网  作者:李克杰  2009-03-29 02:32

近日,人们围绕一则《土地管理法》修改意见展开了激烈辩论。辩论的焦点是,住宅用地70年到期后应当“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有人认为,《物权法》对此已有定论,“自动续期”就是“自动无偿续期”,再次争议完全是庸人自扰。但也有人认为,自动无偿续期是变相实行土地私有化,涉嫌违宪。

在笔者看来,社会各界及专家学者中所以出现相关争议,完全是没有全面了解和正确理解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结果。其实,按照我国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关于土地使用权70年大限后的续期问题,的确已有明确的定论,不过它不是有人所称的“自动无偿续期”,而是“自动有偿续期”。

关于国有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我们不能单看某一部法律的单一条款的规定,而必须把所有相关法律规定放在一起,综合衡量,全面理解。《物权法》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在这里如何理解“自动续期”就变得至关重要,能不能因此把它理解为“自动无偿续期”呢?笔者表示反对。因为,我们对法律条文的理解决不能想当然,更不能没有根据地乱引申,而必须把它放在完整的法律规范体系及宏观立法背景中进行准确解读。

综合起来看,《物权法》为什么只规定“自动续期”,而没有涉及是否有偿呢?其实它是很有针对性,也是有明确具体的背景的。我们应当注意到,199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对国有土地使用权是否有偿使用及如何续期就有了十分明确的规定。该法第三条规定“国家依法实行国有土地有偿、有限期使用制度”。第二十一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也就是说,在《物权法》规定之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实行的有偿且依申请续期的制度,当然既包括住宅用地和非住宅用地。然而,人们考虑到了住宅用地的特殊性,如果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依申请续期的话,既不便操作,也不利于保护住宅所有人的合法权利,因此,《物权法》就专门针对住宅建设用地作出了一个特别规定,即“自动续期”,取消了续期前的申请和审批程序,但却没有涉及到是否有偿。为什么呢?因为《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已经有了明确规定,无需再次重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