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636亿元贷款 不足以支持房产市场真正回暖

新华网  2009-04-06 08:10

也许只有银行才最明白自己面临的尴尬局面:尽管各大银行的烂账来自于房地产商,但是近期银行却纷纷受命于央行加大了开发贷的力度。

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内多家银行近期已放出约636亿巨额贷款给房地产商。而与此同时,几乎所有上市大开发商都开始筹备在资本市场再融资。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银行放松了信贷,但还不足以支持房地产市场真正回暖,并且开发贷放松,真正受益的是那些地产大鳄们,地产行业的整合将会加剧进行。

银行硬着头皮增加开发贷

3月18日,央行与银监会联手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好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有关企业或项目的融资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进一步强化了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十三条”中的信贷力度。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分别授信香港瑞安集团和世贸集团130亿元和150亿元;3月4日,SOHO中国获得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各类授信和融资金额共计100亿元;绿城集团也于近期获得200亿元授信额度;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北交所、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置业三方近日在京签订“开发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兴业银行提供笔6亿元并购贷款给北京置业,北京置业将其中1亿元用于长沙项目的收购。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银企合作。3月28日,在北京丰台区政府推动下,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杭州银行与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给予金融港建设项目1-3年期授信额度达5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支持。其中建设银行15亿人民币,交通银行10亿人民币,北京银行15亿人民币,深圳发展银行5亿人民币,杭州银行5亿人民币。

“房地产企业的不良贷款太多,2008年底几乎所有到期的开发贷都不得不延期,房地产行业恢复景气,银行才有望消除部分不良贷款,银行也是硬着头皮对地产商放贷,虽然这很矛盾。”一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

上市房企融资开闸

开发商除了从银行获得了新的开发贷支持外,还灵敏地感觉到资本市场对再融资开闸的细微动静。

在央行和银监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资信条件较好的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而对于政府有意松动房地产企业融资,上市房企早已有所觉察。

近日,保利地产率先公布了股东大会通过公司拟定向增发80亿元的议案,保利地产本次定向增发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前该公司总股本的20%,发行价格不低于15.89元/股,拟募集资金将用于旗下在建的8个地产项目。对此,保利地产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认为,保利的融资需求是基于企业正常的发展需要。虽然A股融资政策一直趋紧,但是对于经营状况良好的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证监会定会认真考虑。

万科、SOHO中国、招商地产近日也纷纷表示不排除2009年动用资本市场赋予的融资功能。万科地产总经理郁亮近日表示,公司于2009年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考虑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不管资金紧张还是暂无资金之忧,几乎所有的上市地产企业都开始筹谋在资本市场融资,毕竟这是上市地产企业缓解资金困境或者储备粮草的重要渠道。”记者从一开发商处获悉。

银行出钱促地产并购

对于银行对房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又是欢喜又是忧,欢喜的是,可以从银行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并购重组,忧的是很多房企通过银行信贷支持生存下来,使得SOHO中国难以通过大浪淘沙获得更多收购机会。

“政府对房地产商信贷和融资的支持,显然给地产行业提供了坚强的资金后盾。但是作为银行,更倾向于有选择地支持信誉度高的优质地产企业,毕竟房地产市场价格还不稳定,行业还不景气,银行也要从控制风险的角度不能对开发商盲目支持。”华夏银行一位负责人说,大部分银行对一些中小地产商还是报以避而远之的态度。

京展担保一地产分析师则认为,因为没有一家银行在2008年底向房地产商催债,所以大部分负债累累的地产商还能坚持。但是,银行目前放宽信贷,也是有选择地支持大型地产企业,这种宽松还不足以支持房地产市场真正回暖,但会有助于这些大企业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占领市场和并购重组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行业整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对一些资金实力较强的优质房企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会。

而银行也看好地产行业下一步的兼并重组,除了五大国有银行之外,兴业银行也率先开闸并购贷款,为商业银行增加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品种。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已经为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不急于推进,因为按规定银行资金在并购交易资金中所占杠杆比不得超过50%,且并购贷款风险比较大,因此将严格控制风险。

开发贷、融资双双开闸,房产商的江湖将会有一场怎样的激烈厮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