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夏锋详解海南战略:房地产应防范泡沫风险

网易财经   2010-01-08 01:43

1月6日,在北京举行完海南国际旅游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在海南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的专家,他认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困难是机制问题,需要分三个阶段来进行,海南全岛按一个大城市的思路来发展,房地产方面应该加强土地统一调控,防范泡沫风险。

“在未来推进这些目标的过程中,的困难应该是体制与机制方面的障碍。比如城乡二元的体制及区域间的行政分割,使得资源难以实现利用的化。近两年,三亚的酒店用地卖到几百万一亩,但与其相临的陵水县同样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土地价格却相差数倍以上。”据夏锋介绍,由于各市县拥有一定的资源开发自主权和管理权,所以统筹整合城乡资源困难,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了低水平开发、重复开发、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夏锋表示,一定要把海南全岛按一个大城市的思路来发展,做到规划、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统一。尤其对于土地的审批,要由省里统一调控,不要下放到市县,以避免低水平的无序开发。“五个统一是突破城乡二元制度和突破区域行政分割短期内可行的办法,即使不做行政的区划调整,可能也不需要十八个市县。”

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前后,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兴起了新一波的投资建设的热潮。不少人担心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会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悲剧,或发生类似在迪拜产生的危机。

对此,夏锋认为,商品房的价格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不太可能重蹈覆辙。另一方面,海南的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经适房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但对于风险一定要重视,尤其对于一些重要的战略资源——土地,省里面要加强统一调控。同时普通市民的居住问题和度假地产应该要区分对待,适当扩大保障性住房的面积。对此,地方政府可能缺乏动力,这就需要中央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拿出一定的钱或者出台要求保证多大面积的保障性住房之类的硬性规定。”夏锋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