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涨速远超通胀速度 买房要防预期落空被套牢

和讯网   2010-04-06 09:49

通胀预期高涨,集中释放楼市,专家称:买房防通胀是个伪命题

“胀”与“涨”的楼市交锋

鉴于增值保值前景而买房,却因为通胀预期集中释放在楼市,直接促涨了房价,压缩了资产增值空间。置身楼市,“胀”和“涨”之间存在矛盾。但在高涨的通胀预期前,这样的矛盾也变得微不足道。

经历1、2月份的消沉,3月深圳楼市一、二手成交均出现爆发式反弹。世联周报显示,深圳上周新房成交963套,二手房市共成交2630套,均在高位上继续攀升。据中原地产的监测,现在深圳楼市投资客增至四成,如果将带有“投资打算的自住客”也计算在内,这一比例甚至接近六成。

坊间流传,房价和物价的上涨正是通货膨胀的表现之一,尤其是前者,说明大量资本仍在追逐稀缺的资源以求保值和,地产成为的释放渠道。正是在这一轮“防胀”的推动下,深圳楼市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

左手防胀 右手促涨

“不动产拯救现金”,类似这样的营销口号在今天的楼市中随处可见,不仅如此,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龙华某售楼处现场,工作人员翻阅了近万份意向客户调查,有接近七成人把“保值防通胀”视为置业理由之一。

事实上,买房防通胀这一命题早已开始流传,去年楼市火爆期间,这也一度成为开发商最常见的市场观点,然而在今年“两会”之后,在眼下人民币压力前,买房与通胀之间又有了新的“解读”。

从国际环境看,美欧日等国家仍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资金,加速了货币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压力不言而喻,人民币的后果则会继续吸入大量国际热钱,再加上国内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资本必然会追逐稀缺的资源以求保值和。甚至近期西南地区旱情,也被描述为通货膨胀的“导火索”。所以,房地产将继续担当资本释放的角色。

“不管通胀不通胀,光从投资与回报来看,没有其他产品价值比房地产更为坚挺。”有投资者这样告诉记者,从2005年至今,深圳房价一路飞涨,尽管是在低谷期的2008年,关内中心地段住宅和资源性豪宅也价格稳定,这实际上加固了投资客的信心。但是不容忽略的是,深圳楼市已经连续了数年的涨势,在房价高企增值空间有限的同时,泡沫也在不可避免地生成。

有观点形容,买房防通胀就像左右手互博,左手防通胀,右手却是因为资本大量进入而导致的房价上涨,一边防胀一边促涨,但是在火热的市场行情和丰厚的炒楼获利面前,这样的矛盾也基本被“无视”。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胀预期总领先于实际房价。

买房防通胀是个伪命题

有资料显示,2010年深圳共43个可售豪宅,共提供1.2万余套住宅产品,从产品类型看,约每8套中有1套是别墅,说今年深圳是别墅年并不夸张。过往众多实例表明,资源型高端豪宅备受投资者的青睐,所以今年深圳楼市1万余套的豪宅产品或多或少都要与保值防通胀扯上关系。

“买房防通胀是个伪命题”,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一语中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CPI指数在去年11月才开始“转正”,CPI全年同比下降0.7%。而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的预测,因为资源价格调整等一些新的涨价因素和其他非价格因素的影响,预计2010年CPI指数在3%,甚至有可能突破3%。“但即便突破3%也无需过于担心,在GDP保持在8%~9%的增速下,CPI维持在3%~5%的区间是正常的。”国世平认为,通胀预期已远远高于实际的CPI指数,不排除开发商借助通胀预期炒作营销概念的可能。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称,防通胀与买房之间的因果关系不明显,“通胀是温和可控的,CPI指数也并非恶性上涨”。他认为,如果因为炒作原因房价涨得比通胀还快,防通胀买房更缺乏实际意义。

“高涨的通胀预期与货币政策有关。”有分析人士指出,“两会”之后并未出台严厉的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而是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也被很多人误读为大量的货币供应继续存在,在与人民币压力联系之后,自然产生了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

房贷收紧剑指通胀

如果说宽松的货币政策被视为制造通胀的“温床”,那么近日突然变脸的银行房贷,无疑给这种非理性预期当头一棒。

有消息称,工行(601398,股吧)已于近日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7折优惠;若首付三成,贷款利率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只有两成,利率须8.5折。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总行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将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而在中行(601988,股吧)、交行、招行(600036,股吧)和光大银行,7折的优惠贷款利率均已被取消。对于办理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记者于各大银行咨询的结果是:在首付四成的同时,贷款利率普遍大幅上涨。

事实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两会”期间就曾表示,今年将保证信贷政策的力度节奏和方式方法,使每一分钱都进入实体经济,防止其被挪作他用。因此眼下各大银行统一收紧房贷,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也被视为银监会控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措施。

“现在问题是,对通货膨胀控制加强,甚至迈入加息通道,楼市会不会有震荡?”国世平教授补充。如果通胀预期被“捅破”,不知道支撑楼市火爆的下一个“信念”又是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