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二套房认定标准或有重大改变:认房不认贷

海南特区报  2010-04-23 09:22

本报讯 据有关媒体报道,二套房认定标准可能作出重大改变。银监会正就各银行二套房新政执行情况进行摸底。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近日透露,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相比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昨日,海南特区报就此邀请了业内人士及经济学者就相关房贷政策进行了解读。 记者 王彩虹

标准 住房套数不以贷款为标准

杨家才表示,住房的套数认定不以是否发生过贷款为标准,即使首套住房没有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再次购买住房同样会被认定为二套住房。这次政策出台的一个意图就是要恢复房地产的居住属性,是房改十年以来的一次重大转折。

●专家解读

业内人士蔡志喆表示,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收紧,以房为限,不是以贷为限,国家出台该条政策目的在于打击炒房客,并将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就海南来讲,执行上将有一定难度。海南与内地不同,目前个人住房的监控系统没有与国内联网。加上80%以上的多为岛外人士前来购房。因此,如何查实前来的购房者是购买套房还是第二套房存在难度。其次,岛外人士来海南购房,很少有购买的是套房的情况。如果购买海南房子的都是本地居民,那对海南的经济发展将造成严重的影响。蔡志喆认为,该政策的出台意在对一线城市的房价严加控制。对二线城市适当控制,对三线城市则相对宽松些。因此,并不是死的规定,相信政策落实到海南,相关部门将会结合海南实际情况出台适合海南的政策,也能很好地打击海南炒房现象。

标准 二套房认定包括未成年子女

杨家才表示,二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商业银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可以查询到放贷情况,但要想准确判断住房套数主要还是以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

●专家解读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表示,目前房管部门有没有个人住房数据库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他认为以家庭为单位认定存在很大的困难和漏洞。他指出,如果夫妻双方已经离婚的如何认定?为父母购房的是否包括在内?婚前购房另一方未购房,婚后未购房一方申请购房又如何认定?相信在这一方面国家还需出台更为详细的细则进行规范。

标准 首套住房售出可视为无房户

杨家才表示,如果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并且已经将手中的首套住房售出,再次购买房屋时可以视作无房户,但前提是要排除投机购房的情况存在,以后需要出具房管部门、居委会或者单位的证明。

●专家解读

房地产资深人士李明表示,该项政策的出台对改善性住房进行了很好的规范。此前,对于已购房的人,只要再购房均视为第二次购房,使得改善性住房无法认定。现在进行明确后,对改善性住房的群体来说非常人性化。值得担忧的是,部分炒房者会利用此来打“擦边球”,在房价上涨期,利用售出套房的钱,购买第二套房,等房价上涨后再出售获利。他表示,应该在该条政策上添加更加细致的规范条例,如第二套住房要比套住房大等。

大多数业内人士则认为,大多数炒房客不会采用这种方法来炒房。此外,自己居无定所又去炒房的炒房者还是非常少的,因此无需对此担忧。

标准 开发和土地储备贷款“三不贷”

杨家才透露,目前,银监会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明确了“三不贷”原则。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于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对挪用银行的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不再增加贷款。 此外,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还要求,地贷挂钩、建贷挂钩及房贷挂钩。

●专家解读

业内人士汪志军表示,该项政策的意图于在对不良房地产开发商加强监管。打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现象,对平稳房价、规范房地产市场起到良好作用,房价也会很快地降下来。

蔡志喆表示,海南目前已经提高了开发商的用地标准,小型开发商将逐渐被挤出市场,对不少大型的房地产商更有利,但令人担忧的是会造成垄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