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炒作?需求增大?海口房租三个月提价两三成

海口晚报  2010-07-06 08:59

房租又涨了!6月份开始,海口市区及周边租价悄然上涨。房产经纪人赵女士认为,房租上涨是因为购房需求减弱,租房需求增强,房东顺势涨价,租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记者采访发现,有两种观点在此轮涨价中交锋,一为黑心中介提价炒作说,一为房价高企住房需求增加说。

部分区域房租涨两成

住在坡巷村的小刘傍晚回家时,看到二楼房东房间门口贴着一张告示:7月25日之后二楼、三楼房租从400元涨到450元,四楼、五楼房租从350元涨到400元。

小刘很诧异,这栋楼的房租3月份才刚整体上涨50元,怎么3个月不到,又要涨价了?她询问房东为何涨价,并试图仍以400元房租算,一次性付清半年。房东表示:“物价涨了,房租得涨,一次性付清也要涨。要不要租随便你。”

“没办法,现在海口租房难,房东比租客有话语权多了。他要涨价就得涨价,不要说三个月涨两次,就是他一个月涨两次我也没办法。”小刘说,不想因涨价而换房的原因不仅是搬家麻烦,还因为她咨询附近多家中介,租金差别不大,房东们都已悄然提价,“让我担心的是,他会不会下个月、下下个月又一次次贴出涨价告示。每个月只有一千多的工资,房租水电就超过一半,生存都成问题了。”

事实上,海口诸多地区租价都悄然上涨了。连房产经纪人小赵都认为涨得有点离谱,受不了:“6月份开始租价就开始上涨了,目前海甸岛20来平方米的房子都租到900元,国贸四室两厅豪华装修的房子都租到5000元了。”

房产经纪人陆先生也表示,这个月以来几乎所有合同到期的房租都上涨了,涨幅在200元-500元之间,甚至有的5月份租金还是900元的房源,房东已要求涨到1500元了,“我手上的房源,平均房租涨了近两成。”

上涨背后或有利益诉求

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二轮租价上涨潮。年初,随着国际旅游岛获批而上涨的不仅是房价,还有房屋租金。曾经住在龙昆南路的王金才仍记得,去年12月份以每月800元租下的一套房子,在2月底合约还未到期时房东就要求终止合约,“要么涨价400元,要么搬出去。”她选择了搬家。然而,她发现虽然仅时隔3个月不到,海口的租房市场却让她感觉“这世界变化快”。房租价格彼时已普遍涨了300元左右。

房产经纪人小赵在海口房地产市场“混”了十年,海口租房市场变化之大让她很惊异,“海南租价的确是起来啦。原来那种最差劲的房,又破又旧又小的房子,现在租到500元。

小赵认为,租价上涨的原因还得归结于房价,“房价居高不下,老百姓买不起房,那只能租房。大家都来租房了,供不应求,租价自然上涨。”目前正值大学生毕业,租房需求增加,如近期就有大量大学生咨询她海甸岛的房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海南收入水平和房价差距太大,“房价若一直处于这样的水平,租价只怕还会再涨。这样将带动消费水平再提高,生存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对于内地媒体认为中介炒房导致房租上涨的说法,小赵表示,年初那一轮上涨的确有中介抬价的因素,但此轮上涨,却多为房东要求的。业内人士认为,每一年都会涌现大学毕业生,往年并未出现房租暴涨的局面。对于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浓导致住房需求增加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人一直在租房,并未因观望情绪而增加租房需求,因此,房租上涨的背后或有利益诉求。

谁促成的房租上涨?

知名房地产评论人陈宝存认为,房租上涨的因素有很多,除大学生临近毕业外,还有以下原因:二套房首付的提高挤出来分户需求,也加剧了住房改善的难度,把婚房挤到租赁市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投资住房的全面抑制是非市场的政策,实际给租赁方一个错误的心理预期:可租赁房源将越来越少。这也是租赁房惜租的根本原因。

但陈宝存并不认同背后有利益诉求的说法:“所谓的利益集团,在租赁市场中,只有中介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没说房地产商操纵租赁价格上涨就已经很理性了。但是,中介如何操纵的?我们租了十几套房子,从来没有通过中介,但是也没有耽搁房主提高租价。”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自己的房子出租前,会到中介公司去查询,中介价格会对房租的提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海甸岛的一个35平方米的房子,本打算800元每月租给附近的大学生,信息刚挂上网,就有中介打电话,愿意以一个月1100元的价格替罗女士打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