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保亭收回土地一级开发权 拟将土地变投资来源

中国网  2010-11-05 09:55

[摘要] 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巨大资金压力,保亭县决定收回土地一级开发权。这或许意味着海南的土地开发模式走向终结。

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巨大资金压力,保亭县决定收回土地一级开发权。这或许意味着海南的土地开发模式走向终结。

与国内大多数地区的土地开发形式不同,此前,海南省为了解决土地开发缺钱的问题,引进岛外开发商直接做土地一级开发。按照海南省有关政策,开发商可享受土地一级开发的70%。

当海南穿上“国际旅游岛”的华丽外袍之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正面临上百亿元的投资缺口困境。

保亭县为了在新一轮投资中拥有土地储备作为资产,已经新成立了一家县级投资公司。在巨大投资和土地收储效益转化上,保亭正在盘算如何将土地化为投资来源。

为了解决土地一级开发所需要的投入,保亭县决定一方面将原有政府土地储备加快出让,实现“腾笼换鸟”,另一方面跟一些要求条件比较宽松的土地开发商进行项目合作。

今年初,中铁二局与保亭县签署合作协议。

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表示,中铁建等央企愿意与地方政府共同从土地开发中获取长期。另一方面,对于“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后的海南省地方政府来说,它们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土地整理和收储机制,而中铁建这些央企又可以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开发商在海南动辄圈地几千亩的时代不会再有了。”李伟说。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