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城市新规划:打造专业化国际性旅游城市

海南视窗  2010-11-08 10:02

[摘要] 10月28日,海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1次会议正式批准《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三亚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已然绘就,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帷幕即将拉开。

10月28日,海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1次会议正式批准《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三亚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已然绘就,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帷幕即将拉开。

新版总规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指导思想是什么?三亚的城市骨架和空间布局是否有重大调整?三亚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是否得到鲜明体现和继续坚持?如何在加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做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让广大农村、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亚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常成云。

新形势对三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需要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

谈到新版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背景,常成云说,上版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时限是从1999年至2010年,今年已经到期,必须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来适应三亚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情况,制定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规划目标。

党的十七大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来新的要求,海南省委五届四次全会把三亚确定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要求三亚领先消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的要求需要在新版的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加以体现。

面对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任务,三亚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海南三亚统筹城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并形成了1份综合报告和17份专题报告。报告对三亚统筹城乡发展既考虑了共性的方面,又结合了三亚的产业和资源特色,在地级市中处于领先水平。三亚市委还及时出台了《三亚统筹城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形成了三亚未来发展的“作战图”;这些课题研究成果和政策依据需要在新版的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加以体现。

基于新形势对三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三亚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08年5月开展《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前期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009年3月海南省批复同意,三亚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在全市范围展开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于2009年10月形成了《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成果》,包括城市性质、人口规模、空间格局、城乡框架、基础设施布局等。

2009年10月以后,开始编制总规方案,主要是依据总规纲要,对建设用地、项目安排、空间布局等进行落实和细化。在此期间,由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有关要求,新版总规方案进行了相应的完善和对接。今年9月初,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交了全套新版总规方案。

今年9月20日,海南省住建厅、三亚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评审会,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等国内规划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原则同意该规划方案。

10月28日,海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

新版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和海南省规委会批准,标志着新版总规编制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版总规按照法定程序批准后,将更好地指导三亚城市发展建设,对三亚抓住机遇,打造世界著名、亚洲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三亚城市新规划:打造专业化国际性旅游城市

三亚新总规:承载国家重责和国际高端目标

三亚总规绘出城乡发展结构:山海相连 指状生长

三亚市总体规划出炉 将建成亚洲一流旅游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