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房价必须同时抑制地价:地价不降 房价难降

地产海南  2010-11-10 09:19

[摘要] 众所周知,稳定房价是近几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甚至称得上是惟一目标。然而,如果地价涨势不能抑制,稳定房价又谈何容易?从成本上讲,地价是构成房价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市场规律上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绝大部分房企都有意愿、也有能力使房价明显高于地价,以获得比较可观的项目利润。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前三季度3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大型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上述数据,可能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特征。

众所周知,稳定房价是近几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甚至称得上是惟一目标。然而,如果地价涨势不能抑制,稳定房价又谈何容易?从成本上讲,地价是构成房价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市场规律上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绝大部分房企都有意愿、也有能力使房价明显高于地价,以获得比较可观的项目利润。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今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5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创2008年以来新高;土地购置费6017亿元,同比增长84.3%。按此计算,则土地成交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33%;而1-8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只上上涨3.3%。由此证明地价涨幅远超房价涨幅。

实际上,地价波幅大于房价,是近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规律。在房价上涨期,地价往往涨得更快,从而助推房价,比如2007年和2009年。而在楼市调整期,地价下跌幅度明显大于房价,但对房价的拉低作用,远小于楼市繁荣时对房价的推高作用,比如2008年。

因此,调控房价,必须同时抑制地价。国家政策中基本上没提到过抑制地价上涨,倒是10月7日出台的“沪12条”中明确表示:遏制地价和房价过快上涨。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的成交量明显超过前两年的水平。原因有二:一是供应量猛增,今年国土资源部计划供应18万公顷居住用地,与去年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和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50公顷有大幅度增加。二是虽然有所调整,但今年土地市场比2008年好很多。

从成交价格上看,今年地王现象有所减少,但总体地价非但没降,且有所上涨,只是火爆程度不如去年下半年。比如,今年以来很多优质地块的溢价率为50%左右,而100-300%溢价率的地块比比皆是。这与房价密切相关,今年4月“国十条”出台后,虽然房价涨幅收窄,但整体上依然处于高位,房价难以下跌,致使开发企业仍旧勇于以较高价格拿地。

今年以来,在土地市场中,央企和上市公司拿地热情较高。中铁、华侨城、招商、保利、万科等是拿地大户。比如万科仅8月就在深圳、长沙、福州、沈阳等地购入商品住宅用地166.5公顷,金额78亿元。这与今年楼市调整幅度不大有关,比如8月万科以120亿元刷新了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单月销售纪录,孰料9月便将纪录改写为142亿,前三季度销售业绩已超过去年全年。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业绩居然如此辉煌,即便是万科的企业品牌过硬、销售策略对路,还是让人有点吃惊。

与企业业绩相对应的,是城市的土地收入。与万科同等耀眼的是上海。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成交额达114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成交金额。单是9月末,上海12幅土地成交金额就逾200亿。不过,总体而言,今年二三线土地市场的增长率超过一线城市,这主要与开发商区域布局重点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有关,另外一线城市经营性用地供应越来越捉襟见肘。

土地市场成交活跃,却离年度居住用地供应计划仍有较大距离。截至9月初,广州、北京和深圳分别仅完成年度计划的18%、26%和33%。上海完成74%,节奏还算合理,所以上海的土地成交金额也是的。从来看,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36%,而前三季度的数据至今尚未公布,不过近日举行的2010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形势分析中提及: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增长较快,供地区域分布趋于合理,但由于各地用地需求持续旺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由此看来,第四季度各地必须加快供地速度,尤其是房价较高、供应紧张的广州、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从而抑制地价上涨。否则,将影响后续的住宅供应,而在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下,很难期望房价会明显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