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大推手左右2011年房价走势 阶段波动后仍将上行

中国证券报  2010-12-15 09:27

[摘要] 时值岁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独立研究机构相继公布了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预测明年房价涨跌、纵论行业变局。其中既有“明年房价将下调20%”的预测,也有“政策放松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推断。

时值岁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独立研究机构相继公布了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预测明年房价涨跌、纵论行业变局。其中既有“明年房价将下调20%”的预测,也有“政策放松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推断。

不过,在经历了大半年调控后,目前平均房价却接连三个月环比上涨。2011年,流动性变化带来的资金压力、城市化发展引发的供求转变以及制度性调控的进展,这三大因素将成为左右未来房价走势的重要推手。

业内人士指出,明年国内信贷总体投放规模不会明显下降,而城市化进程中膨胀的住房需求又往往领先土地开发的进程,目前,房地产业还处于上升周期,制度性调控又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房价在阶段性波动后仍将呈现上行态势。

流动性管理

能否卡住房企咽喉

在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收紧楼市流动性是贯穿始终的主线。2011年政策逐步深入后,楼市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是否会发生扭转,投资需求是否会退潮,房企又是否会祭出降价大旗,成为影响未来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报告预测,由于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调整,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会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楼市全面调整时期的到来。在部分房企抛售的压力下,房价会出现接近20%的下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表示,明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房价下调趋势显现。随着调控细化程度提高、执行力度加大,东部重点地区对外来需求的抑制加大,整体价格水平会显现下降趋势。

“通胀加剧将使政府持续收紧货币,这很有可能是未来打破楼市平衡的重要因素。”广发证券分析师赵强表示。

显然,货币政策调整、信贷变化,已经成为左右楼市流动性的关键。不过,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发布的报告却表示,银行信贷仍然是房企主要融资渠道。预计2011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购房贷款仍会取得增长,但涨幅放缓。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每次楼市调控的背后,关于“信贷收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观点从不间断,不过开发商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却仍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6.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已经超过去年全年5.71万亿元的水平,业内预计今年有望接近7万亿元。显然,当前以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代表的楼市信贷投放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楼市整体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

从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稳健”已经成为2011年经济运行的关键词。央行也表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均表示,短期内防通胀将成为首要任务,明年信贷不会被大幅压缩。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新增贷款不会低于7万亿。在新增贷款的影响下,资金继续流进楼市的趋势不会被完全抑制。

除了信贷来源外,开发商另一重要资金来源的销售金额并未呈现明显下降。目前,保利、远洋、龙湖、恒大等一线地产商已经宣布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万科曾预计在2014年达到的销售千亿目标也将在今年提前实现。

“很多大型房企在今年的销售情况仍然比较良好,销售回款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再加上大型开发商的融资渠道相对多元化,未来面临的资金压力并不十分明显。相比之下,中小开发商的日子相对难过,明年可能会加剧行业内的洗牌。”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

相关链接:

三大推手左右2011年房价走势 房价可能仍将上行

牛刀:管不住房价又该如何稳定物价

"地王"集体"胎动"地价或会推高房价

楼市之辩:明年一季度房价入下跌"窗口"?

地价再度升温 走高地价或会再次抬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