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琼海国土局先斩后奏 居民房子未拆地已拍卖

海南视窗  2011-01-11 09:15

“要是我们不经意在网上发现了国土部门的拍卖公告,真还不知道自己没拆迁的宅基地竟被人拍卖了。”近日,记者接到琼海市博鳌镇“教师街”的部分住户反映称,他们居住的地方原是博鳌镇中心小学为解决教师住房的“安置地”,后来当地有关部门要收回该土地建商业街。但有关部门在尚未与住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就将该土地拍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琼海市国土部门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该土地被“提前”拍卖确有此事,他们“先拍卖再与住户协商。”

王贻江原是琼海市博鳌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目前在当地的另一所小学任教。他告诉记者,被“提前”拍卖的建房用地一共7户,其中部分是当地的教师。

据他介绍,1997年,博鳌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住房紧张,且每户不足20平方米的住房都成了危房,学校为解决教师住房困难,将学校的部分用地以200元/平方米的价格向学校教职工出售,购买者自行盖房。“这些购地建房的住户中,部分是教师,也有社会上的人。”

王贻江说,后来他们建房所在地被当地称为“教师街”,国土和房管部门再为他们办理有关证件时也以此为名。

据了解,2010年,琼海市国土局发文说要收回“教师街”土地,将建一条商业街。“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拆迁补偿标准,但我们认为补偿标准过低,一直在与有关部门协商。”王贻江说,但今年9月份,他们不经意在网上看到,他们的建房用地早在2010年2月份被拍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我们有土地使用证,也办理了房产证。”王贻江说,按照正常程序,有关部门与他们住户就相关事宜进行协商并签订补偿协议后,才能够进行土地拍卖。

有关部门:先拍卖再与住户协商

记者就这7名住户反映的情况,与琼海市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教师街7住户的建房用地属于国有土地性质,土地管理部门要收回该地建商业街。王主任表示,确实有“教师街”住户盖房地被拍卖一事,但目前土地交易手续还没有办完,也就是说目前还不算“交易成功”。对“提前卖地”一说,王主任认为,先拍卖再与住户协商,“相信有关部门能做好住户的思想工作。”

先斩后奏留下的问题:为什么那么急于拍卖土地?

住户拆迁协议未签,房子未拆,国土部门就“急不可耐”对房子下面的土地进行了拍卖,这里面的程序合法吗?为什么那么急拍卖土地?与房地产公司的“交易”到底有没有成功?当时又是如何拍卖的?而这种“提前卖地”的作法又属什么交易?人民网海南视窗将继续关注,为网友寻找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