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香港委员为何力挺内地调控楼市

中国新闻网   2011-03-07 09:36

[摘要] “北上广”的房价在内地人眼中觉得贵,在香港人看来怎么样?还是一个字:“贵”!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合盈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区永熙说,内地一些城市的房价确实太贵了,他都觉得很惊讶,“房价与经济增长严重不同步”。

“北上广”的房价在内地人眼中觉得贵,在香港人看来怎么样?还是一个字:“贵”!政协委员、香港合盈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区永熙说,内地一些城市的房价确实太贵了,他都觉得很惊讶,“房价与经济增长严重不同步”。

政协委员、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伟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内地一些城市的房价在短短几年就翻了几番,非常离谱。

到过香港的人都见识过香港的房地产发展状况:如筷子般林立的高楼遮住了天际线,,连地铁口都建得逼仄狭窄。香港的房价位于世界前列,跟伦敦、东京等地齐名,甚至还有房产创造了世界单价的纪录。

“内地有些人可能不清楚,香港虽然是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体,但也是个收入差距很大的地方,中低收入者同样买不起香港的商品房。”香港资深媒体人、现任教于珠海联合国际学院的阮纪宏说,让香港的中低收入者来北京、上海、广州买房,一样也会觉得贵。

他说,内地一些城市房价涨得让很多香港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香港的房价再高,也是经过多少年才涨起来的,现在均价每平方米10万港元左右,而北京、上海某些地段的房价离这也不远了。

2011年1月,香港连续17年被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政府干预程度、市场起作用的地区,排名远在美国之前。但是,在房地产政策上,香港和内地却多有相似之处。香港房地产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有哪些经验值得内地借鉴,又有哪些教训值得总结?香港人如何看待内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能认同“限购令”这类看起来有违市场经济原则的行政手段吗?

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及部分业界人士。

土地财政:香港是教训而非经验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在一篇文章中透露,2009年,土地出让金高达1.6万亿元。他写道:“2001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只有16.6%。到2009年,该比例已上升为48.8%。其间有几年,该比例甚至一度超过50%。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等相关收入,是为‘土地财政’。”

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香港政府也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正因此,必定会推高房价,所以香港的商品房价格才那么高。

阮纪宏在香港和内地都购买过房产。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香港,卖地的收入占港府财政收入的40%以上,这跟内地一些地方政府的情况差不多。

他也认为,当政府对房地产依赖的程度如此之高时,就会想方设法推高房价

阮纪宏说,香港之所以是最自由的经济体,就在于各种税都很低,像个人所得税,也就征15%,香港政府缺乏其他财政来源,只能依赖土地财政。

对于这点,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在2011年1月出版的《中国改革》杂志上也作了阐述,他说,导致中国房价高企的土地财政和限制土地供给的一整套政策,正是内地在1990年代从香港学来的。所以,内地和香港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

许成钢说,很多人以为香港人口密度高,自然,但实际情况是,香港80%的土地是不允许使用的,这导致70%以上的香港百姓住在极其拥挤的房子里。因此,虽然香港人均GDP超过韩国百分之六七十,但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低于韩国,所有这些,正是因为香港的高地价,而高地价主要缘于限制土地供给。

他表示,香港有专门的文件规定,政府每年向市场供应的土地不能超过50公顷,“可想而知,只要香港经济还发展,香港的土地一定高价”。所以,在许成钢看来,就房地产发展而言,香港是教训而非经验,“国人急需注意这个问题,认真反省十几年来抄袭香港土地财政和限供土地政策给中国带来的严重经济社会问题”。

刘遵义委员也告诫说,内地应该避免走土地财政的老路,因为这样的道路不可持续,一是土地供给毕竟有限,一个城市的土地终究会越卖越少;二是房价的起伏会使财政收入遭受波动,比如香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后,财政就受到影响。另外,房价太高,也会对中小企业造成重大打击。内地要发展,要扩大内需,正需要发展中小企业,房子价格和租金太贵,必然使中小企业发展艰难。

刘遵义委员说,香港也曾想通过征收消费税等方式,改变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然而并不是很成功,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

内地客赴香港买楼出现高潮 有人豪购三套房(图)

盘点香港明星的奢华豪宅 其豪华程度让人叫绝(图)

简直吓死人 看香港让人窒息的"蜗居"生活(图)

香港房价为人均年度收入11.4倍 全球

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结果公布 李嘉诚续占鳌头

香港楼价明春跌一成 年底将挑战九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