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谢旭人:五大原因致去年土地收入多 市场是主导

财讯网  2011-03-08 02:12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7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表示,去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五大方面原因。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7日在人大新闻中心表示,去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五大方面原因。

土地出让收入快增有原因

对于去年高达2.9万亿元

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谢旭人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五大原因:

一是去年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国土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土地供应量比上年有大幅度增加,去年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这是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比较多的基础性原因之一。

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的比重上升。去年在土地供应总量当中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25.7万公顷,大体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左右,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相应的招拍挂以及协议出让土地的收入达到2.6万亿元,占所有土地收入当中的88%。

三是地价总体水平上升。一方面城市房地产比较兴旺,对土地需求量也大。另一方面,土地转让本身的成本也在上升,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成本的上升,对土地出让的价格也有影响。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流动性比较充裕,一些企业资金比较多,在招拍挂的时候出价也比较高。这是地价水平总体上升,去年收入大幅度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是征管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2009年年底,国土资源部门和财政部门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收入的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纳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使得2010年的土地出让比往年有所增加。

五是切实加强对土地收入的管理。严格整顿这一领域的问题,以整纪纠风专项整治工作和土地矿权交易市场专项整顿,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加大对土地出让收入的审计和追缴力度,也强化了土地出让收入的征收管理工作。

谢旭人表示,土地收入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一年全部的土地收入当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在东部的八九个省市,而中西部22个省份土地出让收入大体上占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地区结构来看,也能够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土地供求关系、市场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它也并不是由地方政府自己控制的,不是地方政府想卖多少钱就能卖多少钱。”

延伸阅读:

三亚一别墅项目烂尾8年 流浪人员借此地安家

谢旭人:五大原因致去年土地收入多 市场是主导

海口新房价格居高不下 二手房价水涨船高

海口限购令引发成交剧减 中介开发商齐出歪招

海口未来将首先解决好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