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出台要审慎

新华网  作者:张晓松  2011-03-09 16:51

[摘要] 未来五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到“十二五”末,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从目前的7%到8%提高到20%以上,基本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未来五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到“十二五”末,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从目前的7%到8%提高到20%以上,基本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房价高居不下的时候,在“两会”召开之前,住建部宣布这一消息无疑对住房困难的人来说是雪中送碳,说明了政府对关注民生和改善民生的信心和决心。期待归期待, “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是否应该出台,何时出台,我认为政府目前必须解决好如下问题:

1、这样的大规模建设的依据是什么。现在房市价格畸高,固然有住房供给的因素,但也有住房泡沫的问题。现在市场上究竟需要多少住房,需要什么样的住房,目前没有任何官方的具体数字。如果这项计划能够实施,加上“十一五”期间所提供的住房[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五年间,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和360万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我国的保障住房占到所有住房总数的20%—25%,与经济发达福利较好的法国、新加坡的水平相当。这对就业流动性不高的国家来说,是否存在着这样大的需求。

2、是否符合政府公共决策的要求。政府的任何一项政策措施,都是一个公共决策的过程,公共决策很重要,而且它比一般决策难度都大,必经过一糸列的程序和过程才能做出。住建部在宣布“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之前,是否履行了这些程序。

3、宣布“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宪法》第六十二条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预算法管》第十二条 “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及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中央预算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或者撤销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预算、决算的不适当的决议”。因此, 住建部在“两会”召开前宣布“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显然不合适。

4、资金、土地如何落实问题。本人粗略估算,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资金至少要4.5万亿。资金从哪里来,中央不可能全包全揽,那么地方需要掏钱。钱从哪里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近日披露,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人民网),所以地方政府办法是出让土地。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达32.53%。但是土地也是大问题,单“十一五”期间,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每年平均达到660万亩,现在再来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计划,这对有限的土地资源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5、是否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到去年底,我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已达7%到8%,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3平方米。然而,我国城镇化率虽然是46.59%,而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约33%。这意味着有13.6%即1.28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真正城市化。重庆工商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易忠说,有“两把剪刀”损害了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利益。一是通过强制性的征地拆迁,以非市场价格的补偿,从被征地农民那里转移财富,在城乡之间形成城市化初次分配的“剪刀差”;二是通过住房所有者以住房产权不断吸附社会增值财富,导致有房者愈富,无房者愈穷,形成城市化二次分配的“剪刀差”。现在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已很明确:基本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同时改善一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兴城镇保障性住房,会更加造成新的城乡矛盾和拉大城乡差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