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高"侵袭脆弱楼市 媒体热评房租调控敢路在何方?

京华时报  作者:魏英杰  2011-03-16 08:08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房屋租金上涨比较明显。对此,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两会上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至于如何调控房租,则“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

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房屋租金上涨比较明显。对此,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两会上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至于如何调控房租,则“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

这足以说明,“租不起房”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充分关注。但房租应该如何调控,房租调控能否让房租真正降下来?怎样让每个公民都拥有一间住得起的房子?媒体、网友纷纷建言献策。

房租上涨作为房价调控的结果,政府不可能不管,也应当管,关键是如何管。

调控房租最重要的,不是靠行政命令禁止房东和中介涨价,而是通过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降低出租方的议价能力。这是房租调控的基本路径,也是住房保障制度的应有功能。

现在,中央承诺今年要建1000万套,未来5年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公租房和廉租房将成为主力。如北京的目标就是,保障性租赁住房要占到60%。当政府大量推出低于市场价格的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时候,那么,也就能够有效遏制房租上涨。如沈建忠提到,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房租已经得到明显控制。

但是,令人担心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如果搞不清自身的定位,不按照房租调控规律出牌,就会表现出对一切价格波动“大包大揽”的慌乱之态,走出过度干预市场行为的杂乱舞步。

政府应该给公众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而只要存在充分的市场竞争,房租的价格自然也会充分反映市场的供求。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可以依法严格监管中介,严厉打击不法中介哄抬房租、欺骗顾客等行为,却没有必要对房租高低进行所谓的限价。其实,即使是有这样的调控,往往也是徒劳的,真实的市场房租价格,不会屈从于行政意志。

实质上,我们现在房产调控中的很多措施,并非调控,而是“补课”,是在弥补地方政府过去住房保障工作的不足。房租调控发力的对象不是百姓,而是地方政府本身。

所以要警惕的是,有些地方“补课”的工夫不够,就用所谓的“调控”来凑。如果,短期之内不能给社会提供大量的公共租赁住房,又要追求短期房租价格下降的政绩,那么,以直接干预租金为目的的“房产调控”就会出炉。显然,这样的房租调控既不符合基本的市场规律,也违背了“房产调控”的本意。(新京报)

房租调控应建立多层次、可细化的管理体系

租房市场与商品房市场一样,同样存在需求的多样化问题。这就要求行政不能采取粗放式管理,而必须建立多层次、可细化的管理体系。

房租调控的现实意义十分明显。在限购令、差别房贷等严厉调控成功令楼市降温之后,不仅需求开始向租房市场转移,不当寻租也开始向租房市场转移。若房租价格失控,不仅仍会抬高民众的住房成本,而且居住类商品在CPI的权重提高的情况下,可能成为CPI新的刺激因素。由于租房者主要为外来人口,房租过高还意味着当地城市发展成本的提高和房价调控公平性的流失。

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房租调控也是政策对于今后住房格局的适应性布局。在多数政策资源和土地资源向保障房倾斜以后,今后的住房格局将形成包括保障房在内的出租房为主导,商品房和经适房为补充的新态势。住房市场总体价格水平,也将相应由目前的商品房为主导转为出租房为主导。如果主导房价不能得到有效规范,房价总水平回到理性水平的可能性将大打折扣。

房租调控应该如何着手?要区别公有出租房和私有出租房的不同特性。公有出租房属于政府出资,具有公共服务的特性而非完全的市场特性。因此,政府作为完全产权人有权通过行政手段将价格限制在自己希望的水平,即非赢利或较低赢利水平上。而私有出租房的情况则要复杂得多。由于私有出租房具有完全的市场特性,因此,一般而言其价格的形成是租住双方自愿成交的结果。由于市场可以发现合理价格,而行政很难发现合理价格,因此在这个领域的租价调控,特别要注意遵循市场规律。如果过度干预,既有可能导致租住双方利益共损,也可能导致出现名义价格和实际价格的双重运行体系,并刺激阴阳合同、以借住冒名租住等现象的抬头。

此外,租房市场与商品房市场一样,同样存在需求的多样化问题。这就要求行政不能采取粗放式管理,而必须建立多层次、可细化的管理体系。

房租调控,根本目的是要利于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因此,政策的着力点不仅在于对租价的干预,还应该放在制定合理规则、杜绝寻租和安全漏洞上。(京华时报/徐立凡)

要跨过“执行难”这道坎

比房租调控纳入房价调控更令人动心的,是住建部对于房租调控的路径设想———政府多提供政策性出租房(包括廉租房和公租房),以稀释市场上房租上涨的动力。住建部在记者会上的具体表述是:除了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外,今年还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这样就能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之所以说住建部给出的这条房租调控的路径令人动心,是因为它彻底理清了市场与保障的关系,行政权力与市场保持足够的距离,也充分体现了权力的理性与克制。于住房这样的公共产品而言,保障是大头,市场是小头,正所谓“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保障的归保障”,这应该是基本的共识,如果政府没有尽到足够的保障义务,公共产品的公益性也就无从谈起了。租房与买房,在其需求属性上是共通的,即应该是民生保障下的刚性需求。

住建部称增加政策性出租房是房租调控的重点,其实这一思维同样适用于房价调控。这么多年来,虽然历经多次调控,房价却仍然像一匹野马,症结在哪里?以抑制需求为主的贷款政策,在历次调控中都被当做利器,但经验也告诉我们,被暂时压住的需求,总会在调控过后以更猛烈的姿态反弹。

痛定思痛,近来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回归保障”才是解决高房价问题的钥匙。相应地,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表态也空前集中,在上海,甚至连月入近万元的三口之家也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 (论坛 新闻)了。经适房的保障范围,正从传统意义上的低收入者开始向中等收入群体延伸。想象一下,如果大多数人都能享受到政府的住房保障,高房价还是个尾大不掉的民生问题吗?

但经验也告诉我们,设想中笔直的路径在现实中往往会走成弯路。这方面,历次房价调控有着不少值得吸取的经验教训。事实上,在历次房价调控中,除了提高贷款门槛、首付比例等手段外,增加保障房供应也被一再提及。而尴尬的是———2009年10月,人大调研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8月底,保障房建设资金到位率不足25%。

房租调控同样绕不过“如何不折不扣落实”这个坎———既然一些地方政府对增加经适房不上心,就必然会怠慢作为房租调控主要手段的廉租房和公租房。住建部明确提出将房租调控纳入房价调控,无疑是给政府的保障责任加码。相比于单纯调控房价,将租房纳入保障范围之后,政府必须提供更多的政策性出租房。钱从哪儿来?如何确保资金到位?如何确保建设进度不滞后?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再看看保障房在房价调控中多少有些尴尬的现实,那么还有另外几个问题必须考虑:政策性出租房如何纳入考核、如何进行问责?房租调控会不会重蹈房价调控的覆辙?

尊重供求决定价格这一基本市场规律,让行政权与市场保持距离,政府尽到更多保障责任……正确的理念我们有了,它离现实还有多远?取决于我们有多少执行的勇气和问责的决心。(齐鲁晚报/赵勇)

关键是增加房源供应

政府要调控房租,不仅要规范中介,出台法规加强出租房管理,还应该想法增加房源供应。

一方面要多推出一些面向新就业大学生和白领阶层的公租房,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税收和政策优惠鼓励企业多建临时公寓,让这两个的租房群体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租到房屋,避免房东与中介今后再次利用节后房源紧张的机会联手漫天要价。公租房和临时公寓多了,出租房市场的租赁需求自然会受到影响,房租才有可能稳定。

当然,能申请到公租房、住进临时公寓楼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外来员工还是得到市场上租房。所以,对出租房市场的监管力度也不能放松。

与此同时,房租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房价影响,如果房价管不住,如何能控制房租呢?要加强调控力度,努力稳定房价,从而使房租价格稳定,让很多原本买不起房只能租房的市民能圆自己的住房梦。 (大众日报/杨国栋)

还需力推公租房

面对高房价,比较理性的选择就是先租房后买房,先买小房子再换大房子。特别是对于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光靠自己的薪水一般难以承受当前房价,甚至也难以应付数额较高的房贷。即便有父母支持,这也不值得鼓励。就此而言,加强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是顺应当前房市现状和今后市场趋势的重要举措。

当然,鼓励先租房后买房,前提是要让这部分群体租得起房。否则的话,又买不起房又租不起房,老百姓就会有怨言。问题是,在房价高企现状下,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减缓出租房价格过快上涨?应当说,加强出租房管理和价格调控还不够,着力点还在于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尤其是加大力度建设公租房,才能够逐渐形成一个合理的出租房供应体系。

房屋品质是有差异的,市场需求也是多样的,这决定了出租房价格的多层次性。表面来看,出租房租金不规范,乱在于中介。但这并非主导性因素,只要房价高企,出租房的价格就很难降下来。还要看到,出租房租金的宏观调控,在很大程度上比房地产市场调控还难。房地产是一片一片开发出售的,出租房是一套套出租的;政府要面对的不是一家家开发商,而是一个个的业主(房东),这就决定了出租房价格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所以,在出租房租金调控方面,加强对中介公司的管理只是个中举措之一,其作用更多是挤压掉其中的泡沫和虚浮成分。而更需政府做的是加强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此减缓出租房市场需求矛盾,从而引导出租房价格趋于合理,让中低收入群体能够承受得起。这也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基于房价和租金的紧密关联性,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是政府稳定房价的主要抓手,同时也是稳定出租房价格的重要举措。

推荐阅读:

"双高"侵袭脆弱楼市 媒体热评房租调控敢路在何方?

上周多城市楼市成交量大跌 短期内提升几无可能

日本海啸了 能吓退海南眼下的填海冲动吗?

四大机构10亿建仓海南航空 投资房地产近百亿元

限购令让海口楼市遭遇倒春寒 房价回归是必然

海口年内开工建设1526套限价房,6月底前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