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民生银行:对房地产业依赖度很高

投资者报  作者:李雅琪  2011-03-21 00:30

[摘要] 近期各地出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显示出了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严厉态度。可是,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银行业,这些大佬们并没有发愁。

狼来了的故事,我们都听过。当“狼来了”喊的多了,最可怕的不是没人信,而是没人怕了。

近期各地出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显示出了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严厉态度。可是,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银行业,这些大佬们并没有发愁。

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在近期结束的两会上,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即使房价在下跌30%的情况下,“就目前来说,大部分银行都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数据却证明民生银行的房贷风险很成问题。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整理数据发现,在参与排名的15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在房贷风险排名中居第3位,仅低于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

民生房贷风险居第3位

在房地产调控有效的情况下,最终会造成房价回调。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商品房销量长时间萎缩是不能承受的,银行房地产抵押激增,面对个人发放的部分贷款无法收回。

而这还不是银行将面对的最主要的风险。

主要风险来自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房价一旦下跌,资金链条有问题的房地产企业将首先选择降价,如果市场维持下跌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下跌也无法改变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问题,最终风险会转移到银行。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分析数据发现,根据15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个人贷款及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例来看,民生银行房贷风险居15名银行之中的第3位。

一方面,民生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程度居第3位,另一方面,民生银行在房地产贷款方面的累积风险高于其他银行。

房地产贷款占比12.77%

民生银行在今年年初做了两件事。件事,发行A股可转债以及计划进行H股增发。第二件事,是由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提交了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相关政策建议》的提案。

发行可转债和H股增发事宜,也证明了银行很差钱的传闻。在完成A股可转债以及H股增发后,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3%左右,符合监管部门对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0.2%的要求。

同招商银行一样,这两家中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速度都处于较快的水平。民生银行的策略相对于其他银行来讲,较为灵活,把发展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作为战略。

企业贷款之中,房地产行业贷款为12.77%,仅低于北京银行,超过其他14家银行。根据民生银行中报数据中的贷款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行业为第二大贷款行业,仅次于制造业。

在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行业调控之下,房价下跌最有可能引起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在这样的情况下,房贷风险令人担忧。

民生银行倾向发展中、微企业,对于房地产企业客户的选择上,是否同样倾斜中小房地产企业。在其中报中,并没有明确表示,仅说明将以标准审核的方式,审批相关的房地产企业贷款。

仅从数据来看,民生银行的企业贷款中,对于房地产行业依赖程度高于其他银行。这其中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