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成交量猛降房企很缺钱 下半年将现大规模并购潮

中新网   2011-03-24 07:59

[摘要]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用这句话来形容时下的房地产再合适不过。受限购影响,全国一线城市成交量巨降。央行又于3月18日宣布,将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使资金不充足的房企备感压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下半年房地产界可能出现兼并潮。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用这句话来形容时下的房地产再合适不过。受限购影响,一线城市成交量巨降。央行又于3月18日宣布,将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使资金不充足的房企备感压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下半年房地产界可能出现兼并潮。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30%的货币量已被央行“锁定”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600亿元。上调后,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达20%的历史高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完全符合预期,4月还有可能再提高一次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不会再加息,二季度或再加息,年底前还有3至4次加息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第十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介绍,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至20%,再加上发行央行票据给商业银行、对贷款的额度进行控制等措施,现在我国30%的货币量已被央行“锁定”,不能流通。

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持续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减少了商业银行贷款的冲动,客观上加大了房企想从银行融资的难度。

一线城市成交量猛降 房企其实很缺钱

一轮又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直戳开发商的软肋——资金链。为了加速回笼资金,一些大型的开发商纷纷采取应对措施:降价促销、放缓拿地等,改变产品类型。相比大开发商的家大业大,小型开发商在此轮市场转型中,很是被动。

3月8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召开2010年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公开承认,今年行业可用的资金肯定下降,加上融资非常紧,行业的资金链趋紧和土地市场的购买力下降是非常确定的事情。

“现在是大浪淘沙的时机,在调控政策之下,中小企业不好做,正是大鱼吃小鱼的时候。”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据创投与私募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1~2月,房地产业的并购案例达20起,涉及金额73.4亿元;而2010年全年,房地产业完成的并购数量仅为84起,交易金额为169.2亿元。

Wind公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2011年有逾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对外投资及收购方案,涉及交易金额高达约300亿元。据了解,之所以一些房企热衷于并购,是因为“在政策调控之下,房企资金确实比较紧张,通过并购拿地,成本比招拍挂要低。”

广州新城市(北京)投资控股集团经营总监认为,市场现在正经历洗牌,政策重压下,下半年将会有大规模的并购潮出现。

延伸阅读:

成交量猛降房企很缺钱 下半年将现大规模并购潮

楼市量价均有松动迹象 海口成交量跌幅

上周多城市楼市成交量大跌 短期内提升几无可能

限购令下海口三亚房产降温 二线市县成交量攀升

“琼版国八条”政策未落地 海南房产成交量飙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