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国海岛正以惊人速度消失 已达806个

新华网  2011-03-25 08:14

[摘要] 我国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有6961个,小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上万个。国家海洋局2月21日透露,无序、粗放式开发,以及由于人类开发活动(围填海、挖沙、炸岛)导致海岛消失等问题,有逐年加剧的趋势。我国海岛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数据显示达806个。

我国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有6961个,小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上万个。国家海洋局2月21日透露,无序、粗放式开发,以及由于人类开发活动(围填海、挖沙、炸岛)导致海岛消失等问题,有逐年加剧的趋势。我国海岛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数据显示达806个。

海岛状况不容乐观

2004年8月,陈水华在浙江宁波象山县韭山列岛一个不起眼的小岛上发现了10对被誉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种鸟不但在中国仅有,而且现存数量不超过50只。

“我从2004年开始调查到现在,海鸟数量已经减少了一半。”陈水华痛心地说,“这些海鸟虽然时常要面临天敌的威胁,但的威胁还是来自人类。因为高额利益,当地的渔民常常上岛偷捡海鸟蛋,一次就会捡上成百上千只。这对黑嘴端凤头燕鸥来说,是灭顶之灾。”

除了捡蛋,台风、赤潮、海洋水资源恶化和无人海岛的开发等等,导致黑嘴端凤头燕鸥数量急剧减少。陈水华是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主要研究海鸟生态学,在这么多年的调查研究中,他明显察觉到海岛以及周边环境的恶化。

“中国近海没有一个海岛是安全的、不受人为干扰的。”陈水华这么说。

结果可能没这么糟,但也不容乐观。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透露的数据显示,宁波拥有近千个岛礁,其中500平方米以上无人海岛约500个。迄今为止,已对100多个岛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

由于过度开发,无人海岛的破坏已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围海造陆:伸向大海的“手”

人为破坏?自然因素?

桥梁山岛是浙江舟山群岛的其中一个。岛上岩石质地坚硬,是比较好的石材。从1992年至2006年间,桥梁山被大规模挖山采石,大量的石材被运到上海用于填海。

隶属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燕儿岛如今已名存实亡了。面积只有0.004平方千米,本是四面环水的孤岛。后来,由于三面填海变成了陆地,燕儿岛已消失。

位于南海中的罗斗沙岛,由于非法沙船的疯狂盗采,短短十几年里,面积几乎缩小一半,正在加速消失。过去海岛高于海平面约1米多,现在高度已经不过0.5米,面积减少了1000多亩。

“除了全球气候变化、风暴潮、地震等自然因素外,围填海、炸岛炸礁、在岛上采石挖土,都有可能改变海岛四面环水的属性,导致海岛消失。”国家海岛规划与保护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

2010年坎昆全球气候峰会上,众多岛国呼吁,如果全球升温不控制在1.5℃以内,长期来看,海平面的上升会让这些岛屿从地球版图上消失。事实上,人类的盲目开发对岛屿的破坏力更甚于气候变暖。

根据1988-1995年开展的“海岛资源综合调查”,我国沿海11个省、区、市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共有6961个(不包括海南岛本岛和台湾、香港、澳门所属海岛)。

据各地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末至今,浙江有100余座无人居住岛屿因为填海、筑堤、桥梁等工程变成半岛或陆地;在广东,1995年已有47个海岛因采石等原因消失,至2014年将达106个,;在福建,无人海岛已消失100多个;在山东,海岛消失了57个;辽宁省消失48个;河北省消失60个;海南省消失了51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