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并购交易猛增 私募基金争相为楼市“输血”

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2011-03-29 09:21

[摘要] 眼下楼市降温不降价,但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资金链愈发紧张的压力。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月,房地产行业位居所有行业并购的首位,并购金额达到11.5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并购总额的一半。同时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争相成立为楼市“输血”,其中外资去年涌入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

眼下楼市降温不降价,但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资金链愈发紧张的压力。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月,房地产行业位居所有行业并购的首位,并购金额达到11.5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并购总额的一半。同时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争相成立为楼市“输血”,其中外资去年涌入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

房地产并购数量猛增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房地产企业此前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股东原始资本金投入、银行贷款、卖房销售收入、IPO、股票增发和信托贷款等。但以上融资途径在最近1年内陆续被封堵,商业银行收缩房地产贷款规模,而且连续加息令开发商的贷款成本增加;限购令使楼市成交急剧降温;国内房地产企业不仅IPO或借壳上市审批暂停,增发、配股和发债也被叫停;信托贷款也被监管部门一再收紧。

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0年报显示,房地产企业整体上经营现金流严重缩水。在“真差钱”的大环境下,资金实力薄弱且融资无门的房企濒临被吞并的处境。因此房地产并购市场在2011年前两月波澜汹涌。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位居所有行业并购的首位,短短两个月内共完成22起并购交易,并购金额为11.5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并购总额的一半。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在楼市调控步步升级的大背景下,根据今年前两个月的并购数据推算,2011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数量将超过2010年的84起的记录,全年并购数量有望突破100起大关。

私募房地产基金“输血”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表示,在房地产调控几近掐断开发商融资渠道的大环境下,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从去年开始异军突起。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有10家新募集的私募房地产基金,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家,募集总额为18.59亿美元,从募集规模上看比2009年猛增近4倍。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私募房地产基金的涌入对房地产的并购大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预计私募房地产基金在2011年会进入高速发展期,资本市场将涌现越来越多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PE)。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房地产成为吸金大户,去年吸收外资占比为22.7%,规模超过1000亿元,增幅超过40%。

据介绍,外资私募房地产基金大举进军国内楼市,尤其在风险相对较低的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寻找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外资通过FDI(外商直接投资)额度大规模参与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导致房地产领域的FDI大幅增长。

推荐阅读:

"放心房"搜索大行动 海口楼盘谁让您最放心

中国20富豪挥霍排行 王石榜上有名(组图)

国务院调查组摸底楼市调控成效,房价下跌预期渐强

外资豪赌中国商业地产 千亿资金潜伏楼市

林熙蕾与富商婚礼内场曝光 戴钻戒高喊很幸福

专家称不能把房价控制目标简单理解为降价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