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代理租赁制:公共租赁房解困新路径

法治周末  作者:高原   2011-04-06 07:52

[摘要] 未来5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据测算,如此大规模建设,投资额高达5.5万亿元。钱从哪里来?土地从哪里来?

未来5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据测算,如此大规模建设,投资额高达5.5万亿元。钱从哪里来?土地从哪里来?

不同于以往政府耗费巨资新建公租房、收购社会房源用于公租房,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另辟蹊径,低成本租赁闲置回迁房,将其变身“公租房”。

对此,房地产领域权威专家告诉记者,政府建设的公租房越多,背的包袱越重。因此,公租房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出资建设或者回购管理

“我们家有6口人,分了8套回迁房。”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农民王伟,指着镇上枣园尚城小区一片新盖起来的楼房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1套三居、2套一居、5套两居,除了自家住两套,王伟说,余下的肯定要出租。但对于租给谁,怎么租,王伟开始并没有概念,他说:“当时想着就交给市场上的中介呗。”

黄村镇干部的“家访”让王伟认识了一条新的租房路径。

据他介绍,2010年年底,镇政府组织干部到他家里走访,问是否可以将“回迁房”转交政府委托的中介公司代理租赁,最后再将租金全额返还。

“我们当时最关心的是租赁的价格:交给政府,会不会比市场上的价格低?”王伟说这是他当时的疑问。

对于农民的担忧,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绝不让老百姓吃亏。”

对于政府作出的绝不会低于周边区域房屋出租价格的承诺,王伟“很放心”,他说:“把钥匙交给政府后,政府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的租金。”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建设中,单靠政府资金规模化建设难以支撑,引进不同融资方式、民间资本力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一条值得探究的思路。

政府作"二房东"省钱省地

通过推行代理租赁制,由政府委托中介机构免费将农民空闲的“回迁房”集中托管,统一租赁。

大兴区四海村,村民贾文通站在一大片废墟上,仔细辨认。这里曾是他生活了60年的地方,因为征地拆迁,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从爷爷那一辈置办这块地开始,贾家的一家老小都在这儿过活。

每隔10多天,贾文通就要溜达回来,在废墟上站一会儿。“心里有点空。”贾文通说。尽管因为拆迁,他们一家6口人将获得8套回迁房和一笔补偿款。

在他的盘算里,1套三居、2套一居、5套两居,一家人自己住两套,余下的出租。

为了加速北京南部制造业新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启动了12平方公里扩区拆迁项目,涉及大兴区18个村。

贾文通所在的瀛海镇就占了17个村。这些村里的家家户户,和贾文通有着相近的打算。

而紧邻的亦庄新城,产业工人没地方住成为的难题。他们大多属于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需要大量的公租房。

一边是大量面临闲置的“回迁房”,一边是园区务工人员住房的短缺。瀛海镇首次将代理租赁与公租房需求联系在了一起。

瀛海镇政府一位负责人粗略算了一笔账,像贾文通这样的拆迁户,镇里共有5000户,他们将获得14000多套住房。如果一半用于实际居住,每户平均近1.5套房子,一般来说绰绰有余。剩余的7000套、近50万平方米的回迁房将处于闲置状态。

“如果能把50万平方米闲置回迁房‘变身’公租房,按每平方米3500元建安费计算,加上土地、公共配套资金,少说能节省35亿元。”这位负责人说。

镇政府为此想了个“两全”的办法———通过推行代理租赁制,由政府委托中介机构免费将农民空闲的“回迁房”集中托管,统一租赁。

施行代理租赁制之后,租赁前的把关、租赁双方矛盾的调解都将由中介负责。此外,中介直接掌握承租人的“手材料”,“以人管人”变成“以房管人”,由此也给出租方减轻了负担。

有关专家据此指出:未来的中介公司在就房源信息牵线搭桥之外,也能够承担起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部分职能。

对于北京市大兴区这种公租房来源模式,政协委员郑祖康认为:“政府作为‘二房东’把这些房源以公租房的形式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群,在筹建公租房的前期投入方面会有大量减少,而政府补贴房租差价的公益性质也可以显现。”

郑祖康说,由于廉租房、公租房的资金回流速度慢,政府需要注入大量资金。“政府可以在市场上租赁老百姓手中的房源,比如在一个社区内集中租赁一批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与房东签订5年到10年的租赁合同,并对租金加以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