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多宝谴责王老吉多元化 亮新牌欲离间广药广粮

品牌中国网  2011-04-13 11:11

[摘要] “没有其他任何一个人能够拿到中国境内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我们没权许可,谁有权许可?”昨日,广药集团市场部部长倪依东就加多宝声称“广药集团在王老吉粥类产品上根本‘无权可授’”一事,如是做出回应。“广药无须应对,因为自有法律摆在那里。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权非广药莫属。”

“没有其他任何一个人能够拿到中国境内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我们没权许可,谁有权许可?”昨日,广药集团市场部部长倪依东就加多宝声称“广药集团在王老吉粥类产品上根本‘无权可授’”一事,如是做出回应。“广药无须应对,因为自有法律摆在那里。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权非广药莫属。”

前日,加多宝集团照搬广药集团去年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示王老吉品牌价值及其所有权的做法,首度以媒体招待会的形式,在京对广药集团授权广粮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粥类产品一事发表声明。加多宝方面援引中国商标网的资料,称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已由自然人王付生提出申请,截至目前,广药集团尚未获得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权,因此“无权可授”。

加多宝搬出“王付生”

自王老吉“红绿”之争公开白热化以来,这已经是加多宝第二次发表正式声明,欲与广药争王老吉商标。与此同时,这也是其继上个月搬出王老吉传人王健仪这一救兵后,找到的能够对广药施压的第二张“”。

加多宝此次争辩重点剑指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品牌正在展开的多元化经营。上个月底,2011年春季糖酒会传出的消息证实,广药集团已授权广粮集团生产“王老吉固元粥”与“王老吉莲子绿豆爽”。由于这是广药集团在1997年将红罐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加多宝集团后,对第三方展开的首次授权。加多宝立即做出了回应,称广粮集团王老吉新品类外包装侵犯了加多宝红罐王老吉特有的包装及装潢权。

与“外包装侵权”相比,此番加多宝找到的“”看起来更加给力。加多宝通过查询商标注册资料,翻出了自然人“王付生”。

来自中国商标网的资料显示,在注册号为5799753的商标中,王付生申请了国际分类号为30的王老吉商标权,该分类号下的商品和服务列表中,“八宝饭”“谷类制品”“粥”等一一在列。申请资料显示,王付生于2006年12月22日提出申请,初审公告日期和注册公告日期分别为2009年7月27日和2009年10月28日。不过该项申请的商标流程当前显示为“异议”。

加多宝就此认为,“广药集团在王老吉粥类产品上根本‘无权可授’”,广药在未获得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权的情况下,将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广粮实业生产固原粥的做法有违诚信原则。

广药称事先已告知广粮

对于加多宝这一质疑,倪依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广药集团授权广粮集团生产“王老吉固元粥”与“王老吉莲子绿豆爽”并无不妥之处:“只要是商标所有人,就有权许可第三方来使用。当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是已经注册的范围,那么就可以加上注册标志;如果没有注册的类别,不加注册标志即可。”

倪依东还向南都记者透露,广药集团与广粮集团合作时已经告知对方,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广药已在申请。王付生申请王老吉粥类产品商标,其商标流程之所以会出现“异议”,正是由广药集团提出的。

“商标的申请有一个程序,少则3年多则8年。王付生申请了粥类商标,我们广药也申请了。广药王老吉商标已经于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驰名商标,享有驰名商标的保护政策。除了广药外,在中国境内没有人能够将王老吉粥类产品的商标注册下来。可以肯定的是,王付生一定拿不到这一商标。”倪依东说。

记者注意到,倪的上述说法与去年底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在首届“大南药”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的说法如出一辙。李楚源称,受益于获评驰名商标,王老吉商标适用范围可以扩展,且受到保护的范围也会大于普通商标。

来自国家商标局的公告显示,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于2009年4月获评驰名商标,其对应商品别类为无酒精饮料。

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廉昌告诉南都记者,按照商标法,驰名商标可以申请跨类保护,但也不是说申请了几种的类别后,所有的类别都受保护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不是无限扩展的。李廉昌表示,在司法上,驰名商标是按次来保护的,驰名商标所有人只能通过司法手段寻求保护,即当驰名商标被他人注册用于其它领域时,驰名商标所有人可以提出异议,并通过司法手段来寻求跨类保护。驰名商标在申请扩展保护类别时,不具有的优先权,但因为享有跨类保护的优势,会相对容易。

加多宝谴责王老吉“多元化”

和此前的态度一样,此番加多宝和王老吉过招,双方均未有让步的迹象。

南都记者注意到,为在争锋中占据优势,加多宝还搬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说,并多方呈现自己在王老吉品牌建设方面的功劳。

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称,对于借助王老吉商标跨越饮料行业甚至是跨越食品行业进行盲目多元化发展,绝不符合百年沉淀的王老吉专注凉茶生产的品牌内涵,也背离了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的权威性指导。

王老吉商标进行推广之初,两广地区之外对知者甚少,正是因为加多宝的营销投入,方使王老吉凉茶获得了凉茶饮料市场的领军地位,并开启了整个凉茶业的新兴景象。

“当时我们在市场推广的时候,很多人拿到我们红罐王老吉凉茶,个问这到底是啤酒还是酱油?在2003年的时候,为了开发北京市场,委托了专业的公关公司做市调,当时市场调查的结果是很多北京人都认为凉茶是所谓的隔夜茶,可以想象,当时的消费者除了两广地区以外,所有的消费者对王老吉凉茶和对凉茶非常陌生。”阳爱星如是说。

王老吉药业一位高管则表示,广药集团将王老吉品牌进行多元化开发,用于大健康产业已是既定目标。“广药并没有说不给谁做,有兴趣、有实力的诚信企业都可以和我们谈。如果加多宝想获得广药新的授权,欢迎主动沟通,但不是目前这样以广告软文、新闻发布会等各种不理性的方式向广药施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