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绿皮书:国际旅游岛的核心不是地产泡沫

中国新闻网  2011-04-28 11:24

[摘要] 中国社科院27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表示,把海南岛变成炒作房地产的商场,难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国际旅游岛的目标。盲目涨价显示“国际”身价,无异于杀鸡取卵。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在于旅游,而非地产泡沫。

中国社科院27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表示,把海南岛变成炒作房地产的商场,难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国际旅游岛的目标。盲目涨价显示“国际”身价,无异于杀鸡取卵。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在于旅游,而非地产泡沫。

绿皮书介绍说,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海南房价疯狂上涨。5天内,海南商品房销售量达2008年全年总和,房价冲至前所未有的高位。疯狂的海南房价,也推高了酒店客房价格。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海南酒店房价不断创国内新高,动辄每天近两万元。

绿皮书表示,国际经验表明,不花几十年的工夫,难以建成著名的国际海滨度假地。海南房价疯狂上涨,是对国际旅游岛概念的过度透支。平衡房地产开发与海岛建设和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务之急。

绿皮书指出,炒作可以在短期内带来暴利,但挤压了其他行业的投资,推高了国际旅游岛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的成本,削减了旅游产业的竞争力,产生了新的泡沫隐患。迪拜房地产泡沫、20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付出的代价,都值得铭记。

绿皮书认为,海南旅游长期存在的诸多矛盾,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美好预期下被放大。如何回归到设计者预期轨道,使海南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不让它被投机者扭曲,这将考验地方管理者的智慧、勇气和执政能力。

绿皮书强调,国际旅游岛需要的是旅游者,不是资本投机者。国际旅游岛建设要立足于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满意度,延伸现代服务业,这才是国家战略的本意所在。

绿皮书提醒说,海南旅游的大客源地,应是中国大陆。但中国大陆不是“钦定”市场,大陆游客也会用脚投票。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宜居宜游的环境、良好的旅游服务、各类成熟的旅游产业体系,而不是“天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