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短期内可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长期谨防报复反弹

中新网  2011-05-05 07:51

[摘要] 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着一场最严的调控政策,限购令响彻大江南北。目前楼市调控初见成效,但是部分城市房价仍在高位波动,一些未实施限购的区域城市住房成交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未来市场走势将会如何?房价能否回归理性?炒房现象能否因此消弭?

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着一场最严的调控政策,限购令响彻大江南北。目前楼市调控初见成效,但是部分城市房价仍在高位波动,一些未实施限购的区域城市住房成交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未来市场走势将会如何?房价能否回归理性?炒房现象能否因此消弭?

限购是房地产高热的“一剂退烧针”

今年1月“新国八条”颁布后,北京、上海、天津、长春、成都、广州、贵阳、哈尔滨、济南、南京、南宁、石家庄、太原、武汉、宁波、青岛、无锡、厦门、杭州、苏州等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版限购令。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曾形象地把“限购”比作是常规调控手段失效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最后“一剂药”,“在目前地产价格持续攀高的形势下,‘限购’就像给高烧病人的一剂退烧针,有其副作用,但无疑是必需的。”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叶裕民教授向人民网记者分析,由于“国八条”限购的严厉程度超过了预期,对地方发展将产生多方面复杂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地方政府对此准备不足。大量城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新政策,研究该政策对本城市的影响,从而制定更加符合本城市发展的实施细则。

对于各地的限购政策,大部分城市如广州、南宁、长春、贵阳、青岛和上海的购买条件都是“本地户籍居民或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目前,大部分城市将在本城市工作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口登记为常住人口,上述限购条件是将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平等对待,限制炒房,是公平合理的。

“但是,有些城市把非本地户籍居民的纳税或社保缴纳时间大幅度延长,比如北京延长到五年,实际上对非户籍常住人口构成了严重歧视。应该通过逐步的改革来淡化户籍对居民权利的限制。政府应该并且有能力通过其他标准来甄别个人自住需求、投资需求、投机性需求,并在政策上严格区分。”叶裕民教授说。

限购政策短期效果明显 交易量持续下降

据统计,2011年2月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3535套,环比下降69.4%。相较前两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今年2月楼市成交量是近三年来的值。

4月北京商品住宅累计成交6983套,环比3月成交套数上涨了22%,但扣除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实际成交4786套,环比3月还减少了10%,同比去年4月大幅下滑了5成多。新建和二手房均出现了连续四周住宅签约量持续上升,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仍低42.7%,表明北京楼市整体仍处低位运行。

针对限购政策导致以上两种成交量的下跌形势,叶裕民教授分析说,“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均衡有较大的影响。短期内限购政策将导致住房有效需求总量快速减少,有可能使住房供求在相对较低的价格上达到均衡,从而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甚至使某些城市住房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下跌。”

叶裕民认为,从短期来看,北京出台最严格的限购政策,短期内房价很难继续大幅度上涨,增速减缓,也有可能在局部地区出现价格下降。

“限购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消除投资性和投机性购买多套住房,或者大幅度增加该类住房购买的难度,从而大幅度减少投资性的住房需求,有利于控制房价快速增长,使以购买自住型住房为目的的普通老百姓,可能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到住房。”叶裕民教授说。

推荐阅读:

海口限购令松动前夕 开发商转战旅游地产

调控实在伤不起 地方限购令如取消中央该咋办

地方财政必须扛住楼市限购阵痛 该存该废网友热议

差异化限购或将到来 精品大盘西岸首府展会探市

“限购”两个月 海南各地房地产已经进入低潮

海口市市长回应"拟废限购令":将抑制低端商品房

海口:限购两个月卖房不足千套 限购令将松一松

海南楼市风向标:海口拟"叫停限购令"的来龙去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