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忧海口公交IC卡成生财卡 上路第一天乏人问津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1-05-23 09:42

[摘要] 21日,喊了七年的海口公交IC卡终于新鲜出炉,但上路第一天就不受海口市民宠爱,反而引来一片质疑声,不少市民认为海口公交变相涨价,担心公交IC卡将成为生财卡。很多市民还是选择投币乘车,对公交IC卡保持抵触情绪。

21日,喊了七年的海口公交IC卡终于新鲜出炉,但上路天就不受海口市民宠爱,反而引来一片质疑声。据了解,海口的公交IC卡每张卡预收押金30元,每张卡收取0.6元/月的租金。近两天,记者乘坐多条公交线路公交车后发现,刷卡乘车的市民极少。不少市民认为海口公交变相涨价,担心公交IC卡将成为生财卡。很多市民还是选择投币乘车,对公交IC卡保持抵触情绪。

海口已有多辆公交安装刷卡设备

公交IC卡新鲜出炉但少人问津

22日,记者乘25路公交车,跟随一个单程,几乎没看见市民刷卡乘车。记者还乘坐了其他线路,情况也不尽相同。一位42路的公交司机说,他开的这辆车还没开卡,但也没碰到市民问刷卡乘车的事情。

正在乘车的市民李先生说,公交IC卡受冷估计是刚上市,宣传工作还没到位,很多市民还不知道。而且市民已经习惯投币乘车,这个习惯一时难改。加上刷卡又没有优惠,特别是一些附加费用,很多市民就更不愿意购卡。在记者随即调查的10位市民中,就有9位表示不愿意购买公交IC卡刷卡乘车,仅有一位表示考虑购卡。

“公司这两天刚启动公交IC卡,还没有来得及统计售卡和刷卡情况。”海南宝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勇说,23日统计数据出来后再分析相关原因。

特殊补贴人群刷卡优惠待定

海南宝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勇说,目前,海口的公交IC卡没有刷卡折扣,且实行一人一卡、一卡一刷,不能代别人刷卡,也不能将卡转给他人使用。针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享受政府特殊补贴人群的优待卡尚未发行。

赵勇表示,IC卡的成本价及每月0.6元的租金都是经过物价管理部门核定的。没有同时发行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享受政府特殊补贴人群的优待卡,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建起一个科学的数据库。公司运营一段时间后将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制订优惠政策。

对于能不能代刷的问题,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认为,技术上可以实现代刷,但能否代刷,以及刷卡乘车有否优惠,都由当地政府决定,应当视当地财政补贴状况来制定相关政策。

学生家长林先生说,小孩每天上学都乘公交车,每次都是5角钱,如果有优待卡,就不需为零钱苦恼,一次性买一张,刷完再充值。

市民3问海口公交IC卡

问题1:收30元押金是否变相涨价

“海口的公交IC卡共分普通卡、纪念卡和优待卡等三种卡,其中普通卡以出租方式发行,发行价为50元,按成本预收押金30元/卡,内含20元可用额。租期满50个月后,IC卡归持卡人所有,50个月内办理退卡,扣除租金后退还卡押金。”市民张先生说,每月0.6元的租金将从押金中扣除,使用超过50个月后不再收取租金,即每张卡收取30元租金。如果租金在押金中扣除,那么最终市民交的押金30元没有退还了,意味着市民今后50个月内乘坐公交车必须多交了30元,这是一种变相的涨价。

问题2:公交IC卡为何要收月租

市民林先生说,乘客每刷一次公交IC,宝岛通公司将提取0.015元的维护费,像海口巴士、海口公汽这些大的公交公司每年上缴都有上百万元维护费,这笔钱已经由海口市政府买单并支付给宝岛通公司,为什么该公司还要向市民收每卡月租金0.6元?这不是变成宝岛通公司双重获取利益。同时,也增加了市民乘车成本。相当于市民交“公交物业费”。

“上海的公交IC卡每张20元不金,北京公交IC卡也不收取租金。为什么海口与内地做法差别这么大。”林先生感到不解。

问题3:大多数市民建议能代刷卡

“公交IC卡乘坐公交车刷卡时一律不得代刷。”市民吴先生说,这意味着乘公交车,必须人手一卡。这样不方便也不低碳环保。在调查中,大多数市民认为海口的公交IC卡应该可以代刷卡,有多少人上车就刷多少次。如果一家人乘坐公交车,每人都要买卡,太浪费了。

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市面上的海航易卡是不能挂失也不能退还余额,易卡-宝岛通公交IC卡也一样吗?如果不能挂失,丢失就得重新买卡那还不如投币乘车方便。如果丢失不补还余额,大家更愿意购买小面额的IC卡。

标签:海口公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