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被疑为“房价不降”托市 地方楼市调控显松口迹象

金融时报  2011-05-24 07:17

[摘要] 限购、限贷、限外、房产税,在诸多新老调控政策均以“失效”或“效果不明显”落幕后,人们又将目光聚焦于下一个、再下一个调控政策。不过此时,反思比期盼更为重要。

限购、限贷、限外、房产税,在诸多新老调控政策均以“失效”或“效果不明显”落幕后,人们又将目光聚焦于下一个、再下一个调控政策。不过此时,反思比期盼更为重要。

地方政府的松口行为应引起足够重视,与几年前不一样,倘若一线城市的房价真正得到遏制,所产生的涟漪效果必然波及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又会波及到三线城市。而如今,三四线城市房价猛涨,二线城市房价坚挺,将会倒逼一线城市。

地方楼市调控显松口迹象,政府被疑为“房价不降”托市。

楼市调控政策效果的发挥,存在时滞性,在短时间内难以呈现累计效应的成果―――如今这一理论在时间的冲刷下,已经无法作为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的理由。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数量较上月出现增加。这显示出,调控政策依然未撼动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从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到今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还是以2009年年末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为调控起点到近期国家发改委要求商品房销售需明码标价的国家调控措施都可以看出,即便是以年为单位,调控依然没有出现人们想要的结果。限购、限贷、限外、房产税,在诸多新老调控政策均以“失效”或“效果不明显”落幕后,人们又将目光聚焦于下一个、再下一个调控政策。不过此时,反思比期盼更为重要。

按照常理,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投资客早应在三面夹击下“束手就擒”。首先,银行信贷越收越紧,对于房地产商更是早早关起了大门;其次,尚未出现明显回调迹象的房价依然高高在上,超出一般消费者的购买力,使得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更加坚定;第三,在中央政府的坚强意志下,地方政府再也不敢轻易为地产商打开政策缺口。

如今三面夹击,开发商依然未显颓势,在将问题归结为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多元、资金实力雄厚的同时,也应启动“自查”,其中特别要注意地方政府的举动。

仅以海南为例,据了解,4月末,全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95.86亿元,比年初增加2.6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2.15%,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1.18个和40.5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8个月呈现快速回落势头。由于上年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年内海口、三亚两市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房屋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导致个人购房消费贷款增量显著下降。

同样是在国家统计局出台的数据中,作为70个大中城市之一的海口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与上月相比出现零增长。当地政府显然已经对这一情况表示出了某种担心,海口市某位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这被媒体“误解”为海口将停止执行限购令,有关领导也随后表态,海口不会废除限购令。不过相关部门则表示,对在建的没有明确分类的房地产项目细分为住宅类、旅游类房地产。对住宅类项目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对旅游类房地产项目,规范市场,加强监管……

在海口当地生活多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在海口市的西海岸以及三亚北部湾地区,已经不受限购政策约束。

即便是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破裂之痛,海南省也未对房地产行业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海南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弱,突出表现在房地产比重过高。2009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的36.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8.72%,高出13个百分点。

海南省并不是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松口的孤立。如除北京以外,大部分地区对非本地区户籍人员购房门槛为:仅需提供一年以上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记者发现,通过补缴方式满足这一条件十分容易。

地方政府的松口行为应引起足够重视,与几年前不一样,倘若一线城市的房价真正得到遏制,所产生的涟漪效果必然波及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又会波及到三线城市。而如今,三四线城市房价猛涨,二线城市房价坚挺,将会倒逼一线城市。考虑到经过上一轮房地产行业的洗盘,目前所剩房地产企业基本是性的大房企,并早已布局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如二三线城市房价不降,就为大房企资金供给提供了保障,有了资金保障,也进一步为其在一线城市的捂盘、惜售、不降价增添砝码。

何为旅游性房地产?说不定就是打着旅游的旗号,摆脱国家调控。如今不限购的商业地产,已经饱受人们的诟病,同样作为居住使用的旅游性地产的出现,更加让人难以理解。某些地方政府有意区别对待的态度直接透露出一个信号:不想调控。

如若地方政府继续手下留情,调控结果还值得公众继续等待吗?

推荐阅读: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23日海南楼市交易量大涨 海口五指山打头阵

“海外军团”抄底美国楼市 中国购房者第二多

任志强复旦开讲 给楼市调控献策限买不如限卖

上周海南楼市交易量稳中有升 均价下跌达20%

标签:房价不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