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拿地热情又高涨 非房企仍热衷投资房地产

信息时报   2011-06-02 08:02

[摘要] 近期,上市公司拿地的热情看涨,昨日,名流置业、荣盛发展两家上市房企同时宣布购得土地。在前一日,首开股份和中国海诚两家房产建筑公司,也同时宣布拿到地块,而就在数日前的5月20日,地产龙头招商地产,刚刚宣布斥资31亿购地。据不完全统计,5月20日至今短短十天左右,便有十家上市公司宣布购得地块,其中房地产

近期,上市公司拿地的热情看涨,昨日,名流置业、荣盛发展两家上市房企同时宣布购得土地。在前一日,首开股份和中国海诚两家房产建筑公司,也同时宣布拿到地块,而就在数日前的5月20日,地产龙头招商地产,刚刚宣布斥资31亿购地。据不完全统计,5月20日至今短短十天左右,便有十家上市公司宣布购得地块,其中房地产企业就达到一半。

多家上市房企同时拿地

近期,上市公司拿地热情看涨,一日之内常有几家公司同时宣布购得地块。5月20日,龙头招商地产刚刚宣布斥资31亿在镇江拿地,此后,上市房企又掀起了一股拿地热潮。

昨晚,名流置业、荣盛发展两家上市房企,以及东力传动等上市公司,同时宣布购得地块。荣盛发展以8300万购得廊坊市地块,用于住宅和商用。名流置业以总价5.3亿竞拍获得重庆市北碚区蔡家组团L分区三地块,同样用于商用和住宅。东力传动同日也公告称拍得宁波三地块,总价不超过6900万元,用途为工业用地。

而在前一日,也有首开股份和中国海诚两家房产建筑公司同时宣布拿到地块。首开股份以总价以4.74亿购得廊坊市两块土地,用地性质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同日,中国海诚子公司以1.53亿元购得武汉市一地块,用于科研设计用地。

纷纷为扩张经营储地

粗略统计,5月20日以来短短十天左右的时间,便有多达十家上市公司宣布购得地块,平均一天就有一家以上。除了上述提到的房地产公司外,5月20日之后宣布拿到地块的,还有金字火腿、天马股份、天宝股份、双林股份、方正电机、安徽水利等多家公司。

从公告中可以看到,大部分非房企上市公司,买地的目的是用于经营场地的扩张。像方正电机就在公告中说明拿到的土地,将用于公司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用地;双林股份买到的工业用地,也明确表示用于汽车座椅和内外饰生产项目。类似的公司还有天马股份、天宝股份、金字火腿等。

非房企仍热衷投资房地产

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有松动,一些非房企上市公司仍热衷房地产投资,其拿地并非用于自身主业生产经营所用。像安徽水利、冠城大通这些公司一样,因去年在房地产销售上斩获不少,今年仍不惜大手笔拿下住宅用地。

安徽水利刚刚斥资3.25亿元竞买得到安徽六安市近10万平方米的地块,该地块的性质就用于住宅所用。冠城大通斥资1.62亿元竞得桂林市一块5万多平方米的地块。也是用于居住的用途。

从上述公司去年度经营情况看,房地产投资的收入,占了主营收入的大部分甚至已经超越了公司主营产品的收入。像安徽水利去年在商品房销售上营业利润为3.3亿元,均高于水利工程、工民建工程和市政工程几项的营业利润。冠城大通公司行业类别为机械制造,但房地产销售取得的收入已经超越了制造业。去年,公司在房地产销售上的营业利润1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远远高于漆包线产品的销售利润。

相关阅读:

上市房企季报显示:存货量接近历史高位

观点时评:五年内至少有30%房企被“洗牌”

信托成中小房企融资香饽饽 风险累积不容忽视

中小房企融资转向信托 "诱人"背后风险几何?

房企资金或进入预警区间 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