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谁在操纵楼市本轮反弹? 二手房中介作祟其中

国际金融报  2011-06-27 12:14

[摘要] 并没有太多征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立刻弥漫起“报复”的味道。本周之始,便有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被大量媒体所引用,总体指向便是,一线楼市已经形成反弹。

并没有太多征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立刻弥漫起“报复”的味道。本周之始,便有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被大量媒体所引用,总体指向便是,一线楼市已经形成反弹。

或许,反弹只是一种假象:彻夜排队的购房者是请来的托,二手房的真实价格也迷雾重重。《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投资者的报复性试探,中介机构蠢蠢欲动,成为今年夏末价格反弹的主要力量

一线楼市联手涨价

数据显示,众多一线城市中,房价再度转头向上。

“新国十条”效果的立竿见影反映在京、沪、深、穗等地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迅速萎缩。但即便如此,新建住房以及二手房的价格泡沫却至今未被合理挤压。众多观察者普遍认为,价格将有效回落,但在交易量停滞的数月之中,刚性需求并未谋面所期望的“政策滞后效果”,反而目睹了杭州上海等城市新盘销售时彻夜排队的“反气候”现象。

以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为例,本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1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其中银川上涨最为明显,涨幅达143.7%,扬州次之。监测城市中,深圳楼市成交继续活跃,与上周相比有小幅增加。成交价格方面,深圳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220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77%。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表明,8月北京楼市普通住宅与别墅等高档住宅市场成交量全面回暖,新建住宅期房网签总成交量超过9200套,其中住宅5564套,环比上涨12.7%。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00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6%,创下调控以来的涨幅,也是自调控以来房价首度回到2万元以上。

投机者“报复试探”

楼市掉头向上,必然有市场角色在背后推动。

尽管决策层抑制投机的态度很坚决,但并非所有资本都慑于政策压力逃离楼市这块黄金。在楼市新政之初,记者就通过中间人的介绍,认识了一位陕西籍的“投机客”,他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时还不想离开(楼市投资)。做这行久了我们基本能够判断一些市场政策和走势。房价不会跌。”

记者未能再次联系到此人,但透过中间人介绍,记者听说他最近一直在不断收纳房源:“说不定很多城市里排队的人中就有不少他的亲戚。”

一人如何身背数套甚至数十套房的技巧已经在网络上转载得不计其数,基本众人皆知。有投身炒房事业的操盘人告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新政后近5个月的节点上,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趋于紧张而降低房价。一群投机者便利用此间再度购买新房。”他说,在当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行前,刚性需求者只能选择继续观望。“那么彻夜排队的购房人除了投资者还会是什么人?”

这样的反问似乎揭示了本轮住房价格反弹的重要动力。有知情人介绍,投机者的行动思维有二:一是逢低吸纳;二是试探国家对目前排队购房,以及受供求关系提价的容忍底线。

一位匿名的房地产协会高层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试探性的报复反弹并非没有可能。不排除投资者在某一城市或某一楼盘吸纳房源。”他认为,目前影响楼市的决定因素依然是价格。在尚未行至合理区间时的反弹对于巩固调控成果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价格能够配合宏观政策才能使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