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资金链告急! 房企上市公司生死难题待解

经济时报  2011-06-28 06:49

[摘要]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历史峰值,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日益困难,一边是成本倾轧下越摊越薄的企业效益,一边是融资难度的加大和融资成本的高企,在两股力量的作用下,企业的资金链条越绷越紧,资金过度紧张导致产业资本‘被迫’低位套现。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历史峰值,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日益困难,一边是成本倾轧下越摊越薄的企业效益,一边是融资难度的加大和融资成本的高企,在两股力量的作用下,企业的资金链条越绷越紧,资金过度紧张导致产业资本‘被迫’低位套现。

而企业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催生多种融资手段,融资成本的高企不仅使财务费高涨,同时过度借贷造成了公司之间对担保及互相担保的依赖,经营风险正在将中国经济拖向另一场危机。

产业资本频繁增持释放出积极信号,但股东减持套现热却“高烧”不退。6月25日,同花顺、卓翼科技、云海金属、华东数控四家公司同时发布了股东减持的公告。

根据统计,截至6月24日,今年共有427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为36.99亿股,减持金额约为558.89亿元。而2010年同期,共有41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20.67亿股,合计减持金额约269.23亿元。

虽然今年和去年同期减持公司家数相当,但今年股东减持股数和减持金额均较去年大幅增长,其中重要股东减持总额已相当于去年同期两倍。

“产业资本低位减持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股价太贵,产业资本持股的成本优势,即便低位减持仍有利可图;二是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历史峰值,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日益困难,资金紧张导致产业资本‘被迫’低位套现。如上周的交易大户中兴通讯在减持国民技术股份时称,减持是为了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整个A股的市盈率已经非常低了,比如银行股才六七倍的市盈率,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再加上产业资本的大量增持,说明现在底部区域已经形成。而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公司不是持股待涨,而是继续减持,说明这些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窘境,通过二级市场缓解“钱紧”压力,这应该是减持背后的重要动因。

而持续紧绷的资金链,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群体性生死命题。

相关资讯:

房企资金链吃紧 外资逐步渗入开发环节

资金挪用等三乱象添堵保障房 资金监管亟待破题

业内普遍预期三季度将加息 开发商资金链雪上加霜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 下半年价格战难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