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2000元到3500元 个税调整影响你了吗

开封日报  2011-07-14 15:06

[摘要] 6月30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将从9月1日起执行。个税调整,举国关注。个税调整将对我市及市民生活有何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闻背景】6月30日下午,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将从9月1日起执行。个税调整,举国关注。个税调整将对我市及市民生活有何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税收是国之根本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之根本!”7月5日,谈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变化时,市地税局所得税科干部郝海军如是说。

郝海军说,在我国,税收占财政收入的80%以上。税收的宗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主要用于国防建设、教育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抢险救灾、困难救济等。由于有了税收的支持,国库才充盈,国家才可能集中力量为老百姓办大事、办实事。

税收的另一个作用是对社会财富进行二次分配,调整贫富差距。个人所得税就是这样一种税种。改革开放后,我国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也显著提高。国家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调动了人们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部分人的收入就超过了一般水平,有的还超过很多。我国按劳分配的分配原则要求,分配既要有利于善于经营的企业和诚实劳动的个人先富起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又要防止贫富悬殊,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促进效率提高的前提下体现社会公平。在此情况下,国家对个人过高的收入,就要运用税收杠杆进行调节,于是就开征了个人所得税。

个税起征点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国家对个税起征点不断进行调整。1980年9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颁布。1981年,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正式开征,当时月均收入能够达到800元起征标准的公民非常少。1986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纳税的扣除额标准(即起征点)降低至400元。随后,国家又几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个税的起征点分别被提升到每月800元、1600元、2000元。2011年6月30日下午,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将从9月1日起执行。

郝海军分析,提高个税起征点,说明我国经济增长迅速而稳定,体现了国家更加以民为本、关注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