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重申楼市限购令:限购将扩至二三线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7-15 10:19

[摘要] 经数轮楼市调控,少数地方政府因土地财政开始吃紧,出现放松调控的苗头。而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打消这种念头。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加强调控效果。

经数轮楼市调控,少数地方政府因土地财政开始吃紧,出现放松调控的苗头。而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打消这种念头。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加强调控效果。

会议明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人士认为,此次调控举措出台的背景,一是房价回归速度偏慢,保障房建设速度较慢。二是随着楼市明显降温,部分地方政府有放松调控的企图或事实。

投资客追逐二三线城市楼市

根据某研究机构提供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9%,较去年7.5%的全年涨幅有所上升,较1~5月上升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1%,较1~5月增加2.2个百分点,住宅成交均价明显回升。

世联地产研究报告则显示,5月份大部分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均出现上涨,三线城市成交均价基本上出现上涨,其中泰安上涨幅度较大,环比上涨52.3%,同比上涨53.9%。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海斌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一线城市遭到政策的强力遏制,但二三线城市无疑成了投资客追逐的热点,中央此次出招无疑是为了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疯涨的苗头。

深圳一位大型上市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非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无疑是开发商和投资客争相追逐的价值“洼地”,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所在的开发商降价压力相对较大,但南昌、长沙等二三线城市一有新盘推出仍会遭到抢购。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向本报表示,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投资客转移至二三线城市抢房、开发商到二三线城市抢地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在二三线城市广泛布局的开发商,上半年销售业绩增长更快,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相对火爆。公告显示,深耕二三线城市的万科、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以及碧桂园,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78.6%、101.7%、81.38%和64%。

限购版图或继续扩大

从去年5月北京率先在实施限购令之后,限购令版图就不断扩大。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也就是“新国八条”,其中明确表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二线城市主要是5个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目前基本均已采取限购措施,而三线城市中的苏州、无锡、三亚、温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已经纳入限购范围。某房地产信息集团人士表示,“我所掌握的情况,没有哪个城市会特别地需要马上纳入限购令中。”他认为,“类似的表述在今年1月的‘新国八条’已经有了,所以现在只是重复强调一下而已。”因此,此次限购令的强调,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不过在广东,仅有深圳、广州、佛山三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在国务院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施压下,房价仍在不断上涨,珠海、中山、东莞三个城市很可能被要求实施限购。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不久前曾公开表示,为了避免投资投机需求转向其他珠三角城市,今年其他珠三角城市或将继续出台限购令,并且不用全市统一限购,而是可以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辖区实行局部限购。东莞市委书记刘志不久前也公开表示,可能在东莞房价较高区域实现限购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陆续发布限购令的城市中,有部分城市明确了限购令的有效期限,比如石家庄、合肥均表示,限购令有效期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

丁祖昱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判断,限购令在明年会依然继续,至少延续到明年年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