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开通服务平台避免恶性竞争推高二手房价

半月谈  2011-07-20 15:22

[摘要]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建商品住宅。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房产中介机构5万多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佣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建商品住宅。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房产中介机构5万多家,从业人员近百万,规模超过300亿元。

从选房看房到合同签订,从贷款办理到产权过户,中介为房产交易提供了诸多便利。然而,现实中也存在着不法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冒充个人骗取房源,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

为规范二手房交易,7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率先试点推出了“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这个“官办中介”的开通意在规范二手房市场乱象。半月谈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官办中介”确实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仍有一些问题难以解决,亟待完善和改进。

政府把关民众放心

前不久,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官方交易服务平台,北京市海淀区决定率先试点。

交易服务平台将提供有效房源信息,政府部门提供房源核验服务。试点期间,海淀区属地范围内房屋所有权人自行出售房屋时,可选择是否通过服务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委托经纪机构出售的,服务平台将自动发布房源信息。在房源信息发布期间,如该房源出现完成网签、限制权利状况、权利状况发生变更等情形的,系统将自动终止信息发布,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

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处长刘刚表示,此次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保障房源的真实,所有的房源信息都要经过房管部门的核验才可发布。

7月1日,北京海淀区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打开北京市住建委网站首页,在显著位置即可看到“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海淀试点)”字样,下方还标注有“一站式服务,更安全,更便捷”。点击进入后,页面左侧可看到房源登记表格,核验编号、区县、小区名称、户型、面积、拟售价格、发布机构、时间等项目一应俱全;右侧则是各类查询入口。

张先生是平台开通首日即以个人身份登记房源的房主。由于想在郊区买一套大房子,他决定卖掉北三环边上的小一居。“平台开通后个人出售房屋有保障了,我就选择了这种卖房方式。”当天下午,张先生请了半天假,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原件和申请表,到海淀区房管局调档进行登记审查。“今天是天,人不多,但是审查非常严格,档案从头到尾逐字看,有一点疑问都不行。政府这次把关这么严格,真实性有保障。”

房管部门完成房源核验后,服务平台会自动生成出售房屋的核验编号和密码。房主或中介可凭编号和密码查询核验结果,购房人也可通过房主或者受托的中介机构进行查询,查验房屋所有权情况。

此外,为确保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交割,服务平台提供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监管服务:买卖双方自行达成交易的,可协商是否通过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须通过政府部门开设的监管账户划转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

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的开通不仅能够确保房源的真实,还为买房人提供了交易资金监管服务,做到了政府把关,民众放心。

代理避免恶性竞争推高房价

平台开通之前,房主为了能租售出一个更好的价格,往往把房子挂于多家中介。即便仅在一家登记,房源信息也会很快流出,多家中介都会找上门来,中介通过各种办法哄抬价格,造成房源抢手的假象,价高者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必须在搜房网、赶集网等网站上录入10条以上房源信息,完不成任务就会被扣钱。可是,我们负责的片区就那么大,哪有那么多房子卖?没办法就只能作假。那些网站上的房子,别看又实景照片又户型图的,都是假的。10套里有1套是真的就不错了。有人打电话来问,我们就说房子是真的,不信你可以来看。但你真来看了,我们就会告诉你,那房子太抢手刚卖了,带你去看别的,顺便忽悠你看上了就赶紧下手,以防再被人买走。

面对如此复杂的状况,购房者往往真假难辨。而售房者想要直接进行买卖双方交易也是难上加难。

孙小姐因工作调动,想出售自己位于丰台区的住房。之前买房的经历让她对中介印象较差,她决定以个人房源方式出售房产。谁知,信息刚发布出去不到两手机就响个不停,“中介勿扰在他们眼里就是句废话,全都是中介打来的!能用两天的电池,一个半就给我打没电了。”孙小姐提起卖房的经历仍旧愤愤不平,“我这房子200万元,买方还得另交中介费五六万元,我想为买方省点钱直接交易——可是不行!”

来自北京市住建委的消息说,7月1日起对违反通知规定的经纪机构及人员将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依法取消经纪机构资质或人员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代理制度和交易平台的推出,对规范中介行业的无序竞争有积极作用,将有效预防虚假房源、中间环节吃差价等问题。

“官办中介”还需完善和改进

记者在服务平台上看到,“发布机构”一栏中,个人房源仅有寥寥数家,绝大多数房源还是由中介公司发布的。

记者随机选择一个经纪人的号码,以购房者的身份打了过去。

尽管登记的经纪人都有认证编号,但是接电话的并不是所登记的经纪人:“找我也一样,我们是一个组的。”

“你们公司发布的房源都是真实的吗?”

“平台上的必须是真的。”

“价格是真的吗?”

“比实际低。”

“平台上的信息不都是真实的吗?”

“要求是真实的,但这个跟我们在别的网上登房源一样,登高了连电话都没人打,还怎么卖呀!上面要追查下来就说业主又涨价了,没事的。”

“现在都是代理,中介费不更难砍了吗?还是从个人手里买房省钱。”

“姐,你可别动从个人手里买房的心思。有了平台之后,个人买房更麻烦了,这手续那表格的,你自己根本办不了。税也没人给你避,你花钱更多!钱给谁不是给,省点是点。你要真看中了,中介费我给你便宜。”

当记者电话联系以个人房源进行登记的张先生时,他接起电话,句话就警惕地问:“谁?是不是中介?”待记者说明情况,张先生叫苦不迭:“打电话来的中介一个接一个,跟以前在别的网登记时差不多,非让我撤了在他们那卖。我都不想接电话了,可又怕错过真买家。这种现象政府能不能想办法控制一下?”

确保了房源的真实,却无法保证房价的真实;个别中介仍信口开河,挖平台“墙角”;个人售房者登记房源后,不堪中介骚扰,影响了出售热情……随着平台的开通,这些问题一一摆在了“官办中介”面前。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个人房屋买卖流程只是房源上网之前多了一道核验的保险,并未更复杂,不要听信个别中介不负责任的言论。尽管最后成交价需双方再行商定,但平台上的价格必须是真实的。近期,市住建委的执法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中介门店开展检查,如发现不规范行为,将进行处罚。对于个人售房者频繁接到中介电话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下一步应该会着手进行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