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州爆发中小企业债务危机 政府该不该出手相救

中国新闻网   2011-10-12 20:27

[摘要] 救不救?这是个问题。优先“救”还是优先“治”?这又是个问题。民间信贷往何处去?这更是个问题……有中国民间资本“晴雨表”之称的温州正处于风暴中,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中小企业主“跑路潮”,写下了一个个惊叹号,也扯出了一连串的问号。

救不救?这是个问题。优先“救”还是优先“治”?这又是个问题。民间信贷往何处去?这更是个问题……有中国民间资本“晴雨表”之称的温州正处于风暴中,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中小企业主“跑路潮”,写下了一个个惊叹号,也扯出了一连串的问号。

近日,温州市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救市措施,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而坊间传出“温州寻求中央银行再贷款600亿元”的消息,更使“政府该不该救市”的讨论骤然升温。

赞成救市者认为,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实业利润空间缩水是压倒温州中小企业的主因,政府有责任救护这些中小企业。更重要的是,几家企业的倒闭虽然不可怕,但高利贷资金链断裂之后,金字塔底的众多普通家庭将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而反对方则认为,温州信贷危机的实质是过度融资所致。近年来,温州越来越多的信贷资金已经偏离实业,流向房地产和高利贷两大“炒钱”领域。由此引发的危机如果由政府来买单,等于是用纳税人的血汗为投机者买单,盲目救市不过是为高利贷提供抽身的救命稻草。

尽管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10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澄清,600亿元贷款的传言“子虚乌有”,但“该不该救”的热议依旧延续。毕竟,这一问题早已超越了道义层面,赞同救市者固然是忧国忧民,反对者也绝非幸灾乐祸,而是担心贸然采取的举措效果适得其反。

纷纷扰扰之中,一种声音日益清晰:“救”市离不开“治”市。

“温州经济真正的病灶,在于大批企业主偏离实体经济,热炒房地产、虚拟经济而导致产业空心化。”对于温州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政策,拥有2000多家会员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支持。

但他同时表示,眼下的救市政策只是治标,只有推进金融改革方能治本。银行要担起责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同时,应当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民间借贷的法律法规。

央行温州支行今年7月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的民间借贷极其活跃,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规模高达1100亿元——令人震惊的是,在这1100亿元民间借贷资金中,没有进入生产投资领域的资金规模约占40%。尽管该调查针对的是民间借贷特定的300监测户,存在调查样本少的问题,但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

近期的舆论指出,由于我国金融行业目前并未彻底放开,民间资本只能在灰色地带运行,导致高利贷盛行。中小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贷到款,只能转身寻求民间借贷。

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应该适当关注民间借贷的积极作用,“对当前的民间借贷应该‘招安’,而不是一味打压。”周德文则建议,可以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从而建立凡民间借贷必须经登记、监督等相关制度,让民间借贷在阳光下运作。

如何确保企业将资金投入到实业而不是热炒房地产、虚拟经济?如何让中小企业进入良性发展?这又回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老问题上来。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这次温州中小企业爆发的债务危机,由于各级政府的干预,银行、企业商会之间的协同,局面肯定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此次干预是紧急情况下的“治标”,要想解决根本问题,还要期待更多政策和体制上的突破。(记者 沈刚)

标签: 温州 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