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楼市刚需族伤不起

财讯   2011-10-17 16:21

[摘要] 近期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这一做法不是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而是瞄上了买房刚需族,加重了这一群体的负担,违背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只有财大气粗的银行成为唯一的获利者。

近期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这一做法不是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而是瞄上了买房刚需族,加重了这一群体的负担,违背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只有财大气粗的银行或成为的获利者。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银行纷纷提高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建行北京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1.05倍,若急需银行放贷,购房者要主动将利率上浮至1.1倍;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更是“一周一个价”,普遍上浮20%~30%,并表示短期内无下调可能。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恐成不可逆转之势。

对于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有不少人认为这会加速楼价拐点的到来,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早日回归理性。这种观点实在令人难以苟同。众所周知,中国房价高企,除去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以致地价畸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过于旺盛,房价被炒高了,限购限贷政策即由此而出。但限购限贷都是针对拥有两套房或着更多房产的投资群体,刚性需求购房者不再打压之列。反观银行提高首套房贷的行为,不是去抑制投资投机需求,而是瞄上了最需要房子的那群人,刚需族反成受害者。

或许算上一笔张,用数字说话是最直观明了的。假定某购房者有100万为期20年的首套房贷款,如上调基准利率1.05倍为7.40%,现行基准利率7.05%,两者对比差额,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购房者每月所需负担的月供已接近8000元。以北京市为例,2010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201元,也就是说,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后,一对中等收入的夫妇几乎每月所有的工资都要用来还房贷了,负担之重可想而知。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后,更多的刚需购房者会因为无力承受,而被挤出楼市。

投资投机需求被限制,刚需者付不起高额房贷利息,楼盘还是卖不动,开发商无法回笼资金。楼市将陷入僵持,进退不得。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开放商和购房者当然不是赢家,的赢家是银行。在楼市调控的混乱中打劫刚需购房者一笔后,财大气粗的银行将在自己的盈利表上再添上一笔不大不小的财富,尽管这违背了中央的差别化信贷政策。

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与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背道而驰,的受益者是银行。那些被迫离市的刚需购房者,距离自己的买房梦还是依然遥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