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17 08:04

[摘要] 即使最悲观的预计,都未曾想到今年的“地产严冬”来得如此猛烈。当前,在各地楼市库存屡创新高的时候,银行信贷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即使最悲观的预计,都未曾想到今年的“地产严冬”来得如此猛烈。当前,在各地楼市库存屡创新高的时候,银行信贷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恶劣的融资形势,甚至逼迫众多开发商也不得不降价为明年“存粮”。而为了能迅速融资,类似鹏欣集团这样的中小地产商,则不惜大打政策擦边球,用仅仅14套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房源为海南鹏欣白金湾府邸项目收取意向金。

更多的房地产项目公司,则可能成为私募基金的“盘中餐”。以金融巨鳄索罗斯为代表的各类私募基金正四处“游猎”那些已经资金脆弱的中小房企,希望能以“割肉价”购买这些房地产企业的项目股权。

对房企来说,现在,或许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地产资金

财务恶化融资困难开发商项目或转手地产基金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总资金来源达到6.8万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占比超4成。数据显示,无论是从积压的存货和债务状况来看,开发商的处境几乎都举步维艰,在国内信贷日益收紧的情况下,快速出货以回笼资金或许将成为开发商“无奈的选择”。

逾4成资金靠自筹

广东省房协近期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885.81亿元,从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888.48亿元,同比下降7.3%,为近10年来第二次同比出现下降;利用外资66.16亿元,同比虽然大幅增长49.2%,但实际上只相当于2007年同期水平;自筹资金1524.80亿元,增长37.7%,连续两年出现30%以上增速;其他资金来源(销售回笼资金)2406.36亿元,同比增长33.3%。

广东的情况仅仅是整个市场的缩影,根据中指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总资金来源为6.8万亿元,其中国内贷款的比例仅占15.4%,而企业自筹资金的额度已经高达28201亿元,占比达到41.2%,同比增速也超过30%。

对于前10月房企开发资金的构成情况,该机构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大和调控作用的日益显现,自筹资金逐渐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关注海南楼市,从关注海南搜房网开始。2011年第八届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投票正在进行中!作为海南房地产门户网站,海南搜房网一直以“关注购房者”为己任。时值楼市“严冬”,搜房网特推出“暖冬置业大行动”系列活动。既有搜房网甄选典藏房源“置业基金大行动”回馈购房者,又有“暖冬置业看房团”火热出击,更有富力盈溪谷、富力红树湾团购“六折特惠”。实实在在的多重优惠,让你“HOLD”不住!

>>>推荐阅读:

房企整合大潮呼之欲出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遇双面夹击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年关资金链重度承压 房企或陷偿付危机

房企年度千亿战提前见分晓 价格下降或一触即发

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提速 催生相关中介公司

快卖房慎买地 各大房企进入“冬天”模式

标杆房企准备"冬眠" 仅花两成售房款用于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