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五路四桥”工程: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

海口网-海口晚报  2011-12-13 13:12

[摘要] 12月的海口,天气已经有些清冷。对于马路上来来往往的市民来说,下班后与家人一起吃顿温馨的晚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12月的海口,天气已经有些清冷。对于马路上来来往往的市民来说,下班后与家人一起吃顿温馨的晚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然而对于四川籍农民工冯开元来说,却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即。

今年55岁的冯开元,是侨中路隧道工程工地上的一位普通工人。他每天的工作包括管道铺设、排水、垃圾清理等,从3月25日进入侨中路施工现场,每天吃住在工地,从未离开过。“现在盼着工程早点完工,到时候就能回老家过春节了。”冯开元说,因为常年在外做工,他已经有8个春节没在家过了,背井离乡,很想念家人。虽然很辛苦,但想到是在为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而努力,他深感欣慰。

侨中路隧道工程,是我市“安全畅通文明行”中2011年“五路四桥”工程的“重头戏”。工地上,像冯开元一样的工人还有很多。他们“三班倒”,每天24连续施工……

态度决定速度。正是这些工人以及他们背后的整个团队,凭借“一刻也不放松”的精神,夜以继日劳作,为“五路四桥”工程的如期完工,为“安全畅通文明行”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

抢时间,是一种奉献

初见冯开元,是11月18日中午。已到午饭时间,他还抡着镐头,在侨中路隧道北出口的工地上忙碌着。“忙碌”,是对他和同事们工作和生活最准确的概括。

从项目经理到普通工人,工地上总是一个个忙碌的背影———

项目业主海口市城投公司项目经理张述亮,从项目开工之际就时常加班、开会,研究项目组织建设方案,深夜甚至凌晨才回家,一直没法照顾家里10岁的女儿;

城投公司年过六旬的总工程师廖家栋,负责的本是施工技术方面的指导,但在工地上仍不时能看见他瘦小的身影穿梭忙碌,和工人一起抬钢筋……

更加忙碌的是那些施工现场的工人。据侨中路项目部施工方负责人常平介绍,侨中路隧道自6月11日起正式开工,参建人员实行“三班倒”工作制,每天24昼夜不停地工作。目前平均每天同一时段施工的工人有300名,高峰期时同一时段施工的工人曾达到800名。在大家不间断地努力下,目前侨中路隧道工程进展顺利。

这一幕幕争分夺秒的镜头,不过是“五路四桥”工程中的一个个缩影。该工程是2011年“安全畅通文明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包括了侨中路、高登东路、和平南路贯通工程、文明东路延长线、世贸东路延长线等5条断头路,龙昆南路海南师范大学人行天桥、面前坡人行天桥、道客村人行天桥及侨中路隧道出口人行天桥等4座天桥。

“五路四桥项目的建设时间比较短,分分秒秒都舍不得浪费。工作是靠大家实干出来的。”“五路四桥”工程指挥部副主任杨晓峰说。1月28日,“五路四桥”工程指挥部成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工程指挥部在两天时间内组建完成并立即开展工作,狠抓落实,高效完成一个个节点任务。

其中,世贸东路延长线北段于5月1日开工,6月20日完成该段685米道路的现状整治工作;侨中路南段于4月1日开工,9月30日完成全部施工任务;侨中路校园复建段按既定计划于8月31日全部完成阶段施工任务,没有对学校开学造成影响……

抢时间,是一份责任

争分夺秒顺利推进项目,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家不会忘记那个暴风骤雨的夜晚———

7月28日,侨中路正处于校园段复建工程的攻坚阶段,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8号强热带风暴“洛坦”将于29日晚登陆海南。此时,建设单位必须赶在台风“洛坦”登陆前完成AM02段盖板混凝土浇捣,以确保9月1日前完成该段校园地面硬化工作。

风雨紧,任务重。“五路四桥”建设单位———市城投公司迅速成立作战小组,不等不靠,及时部署,全力对抗。在接到台风蓝色预警后,及时制定预案、措施,并要求各参建单位做好防风防汛的准备。在风雨来临之际,迅速启动防风防汛应急预案。

代建单位全体人员奋战在施工线,24轮流值班,冒雨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汇报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他们亲自帮助施工单位调配设备、工人;为了保证质量,他们跟踪、落实每一道工序。

监理单位从其他工地调来精兵强将,加强现场监理力量,24监督施工作业,恪尽职守;施工方不惜代价,加强施工组织力量,全面调配人手、机械,甚至采取人海战术,组织突击队;设计方全天候坚守工地,随叫随到,及时提供现场技术支持……

“参建各方通力合作,4天4夜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比预定计划提前一天完成了AM02段钢筋混凝土盖板浇捣工作,确保零事故,并经检验保证了该段施工质量的全部合格,为9月1日前完成校园地面恢复打下良好基础。”杨晓峰说。

抢时间,是一场接力

抢时间,抓效率。“五路四桥”项目,从启动、策划、实施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如侨中路隧道工程,为保证完成计划工期目标,落实对侨中校园“零影响”的要求,经深入研究,多方考察,最终采用盖挖法等施工方式。

“五路四桥”项目均按照计划时间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根据“五路四桥”工程指挥部提供的数据,以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计,截至12月6日,侨中路约完成92%,高登东路完成约100%,文明东路延长线约完成97%,和平南路贯通工程约完成96%,世贸东路延长线约完成95%,四座人行天桥约完成85%。

除了“五路四桥”工程外,“安全畅通文明行”的其他工作也在“一刻也不放松”精神的指导下,顺利推进。

据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过去的一年,各成员单位在联席会议的框架内各司其职,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目标。联席会议根据阶段性工作的特点,召开了五次会议,较好地解决了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2011年已近尾声,明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安全畅通文明行”系列交通整治行动。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又将紧锣密鼓地展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