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置业定向 "宽松"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

京华时报  2011-12-16 08:01

[摘要] 首套置业定向 "宽松"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

这周最令人关注的政策有两条,一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一条是天津、北京、广州等多地相继传出部分银行开始放松居民首套置业房贷利率的消息。前者彻底粉碎了部分开发商对明年市场的幻想,后者则给目前市场的主要置业人群一个希望。

据报道,在北京地区,工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房贷利率由原先的普遍上浮10%已回归至基准利率,甚至有消息传出,部分银行优质客户还能取得9折的优惠利率。

自从10月份建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1倍之后,所有银行纷纷调高首套房贷利率,可达1.3倍之多,但购房者依然不好贷款。一位深圳的朋友曾经愤愤地向笔者投诉,好容易攒够了首付,趁着调控,房价有所降低,兴冲冲地跑去看房,谈了一圈,都准备买房了,一问银行贷款,不但没有优惠,而且利率上浮30%!一算100万的20年期贷款,比基准利率的利息多还30多万元。

房地产调控是好事,挤掉投机投资的泡沫,让真正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成为楼市的主流,这样才是最乐于见到的局面,但现在这样,打击投机投资,真正伤害的却是最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首套置业者。投资者可以算支出收入比,不合适自然可以不买,但对于首套置业的刚需,并不会因为利率太高就放弃购房,最终不得不承担利率高企增加的负担。

结果,现在就变成了“按起葫芦起了瓢”,房价下去了,贷款上来了,里外里,刚需们置业非但没有省钱,反而增加了支出。

以当前执行的7.05%的基准利率计算,20年期100万元的贷款利息应为86.79万元,1.1倍利率的话,总利息为97.1万元。二者相差10.31万元,相当于不少购房者一年的家庭收入了。

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很清楚地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势不变,但在当前调控措施已经收效的情况下,是时候做个微调,对首套置业实施定向“宽松”,让刚需们真正能分享到调控的成果,早日圆了“居家梦”。但是切忌再次重演2009年针对首套置业7折的利率优惠被无限扩大至所有购房者,那将再次成为一场噩梦。

延伸阅读: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调控未言放松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现“松绑”

2012刚需年临近 首贷利率回调大幕即将拉开

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房贷回暖将刺激2012楼市

年底银行剩余房贷指标 首套房房贷利率有松动

外资行房贷利率纷纷上调 存款利率高过基准10倍

上浮首套房贷利率不利于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