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下滑 住宅土地市场成重灾区

中国证券报   2011-12-23 08:10

[摘要]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冷清,各地土地市场交易陷入低迷,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业内人士分析,若土地市场明年仍无起色,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或将吃紧,房地产调控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博弈。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冷清,各地土地市场交易陷入低迷,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业内人士分析,若土地市场明年仍无起色,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或将吃紧,房地产调控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博弈。

京沪广土地出让收入下滑

临近年底,北京土地收入终于突破千亿元。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已经达到1001.384亿元,预计全年在1100亿元左右,与去年相比,约减少三成。

住宅土地成交大幅下滑拖累了北京市土地出让总收入。北京市土地储备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住宅土地成交53块,总建设用地面积为425.1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835.9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424.6亿元。因12月下旬还有几块土地出让,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北京住宅类土地出让金约在460亿元,与去年的1061亿元相比,大幅下降近57%,创3年来新低。

上海土地出让情况也不容乐观。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151亿元,同比下降了16%。

11月以来,随着上海房价开始明显下滑,土地市场愈发低迷。同策研发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共有24幅土地终止出让,其中12块土地是在11月份终止出让的。这12幅终止出让的土地中,包含7幅纯住宅用地及2幅含住宅性质的商住用地。11月上海土地成交185.95公顷,环比上月下降19.7%,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成交量新低。

广州市财政局则表示,预计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290亿元,这个数字仅为年初预算502.5亿元的57.7%,相比去年455.6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幅度达36.4%。截至11月底,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205.69亿元,完成调整后计划数399亿元的51.55%。此前,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曾调整为399亿元。

住宅土地成交萎缩

本轮调控中,住宅土地市场成了重灾区。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1-11月,133个城市土地招拍挂总出让金1.7万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8%。住宅用地出让金出现大幅下降,1-11月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15.4%。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大重点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降幅大于水平;1-11月,十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达6332万平方米,占宅地成交量的18.9%,同比下降23.5%。

不仅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出现土地出让金锐减情况。2011年杭州主城区(不包括余杭、萧山)收得土地出让金316.71亿元,同比下降36%,创三年来新低。沈阳市截至11月底,土地出让金收入约499亿元,仅为去年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个别地方政府可能存在悄悄放松调控政策的心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预测报告认为,在明年二季度,将会出现地方政府“暗渡陈仓”、弱化楼市调控的可能。

任何一轮经济下行、楼市调整的过程中,都会有地方政府试图或明或暗的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是因为地方楼市低迷会导致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大幅下滑,从而影响地方政府的收入。

>>>推荐阅读:

热点城市土地收入锐减 严重者降近4成

35城市:土地流拍大增4倍 城市土地收入锐减

文昌土地纠纷三年无结果 一二审判决结果相悖

土地闲置满两年无偿收回 评:关键在于执行

国土部拟定未动工开发土地闲置2年可无偿收回

楼市调控显威 北京土地市场底价交易成"潮"

闲置土地无偿收回引争议 王石力挺农民维权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征意见 将按地价20%征闲置费

开发商闲置土地禁拿新地 闲置满2年将无偿收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