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点 房产调控基调依旧未改

经济参考报   2012-02-03 08:40

[摘要] 2012年初,春节楼市的萧索冷清尚未褪去,全国多地首套房信贷利率却悄然出现了变化。在北京、广东、上海、湖北等地,原先高企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的信贷优惠政策。

2012年初,春节楼市的萧索冷清尚未褪去,多地首套房信贷利率却悄然出现了变化。在北京、广东、上海、湖北等地,原先高企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的信贷优惠政策。去年那种排队等待银行按揭的景象几乎绝迹,房贷似乎真的松动了。在中央三令五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大背景下,首套房信贷的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

首套房贷利率现微调

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深圳等地的多家银行,调查发现,超过一半以上的银行明确表示首套房“基准利率可以做”。虽然只有简单的七个字,但对于去年求“贷”若渴的首套房购买者而言,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变化了。

在深圳的四大国有银行中,除了工行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要上浮5%,其余均表示可以申请基准利率。深圳的邮政储蓄银行甚至对一些优质客户可以提供9.8折贷款优惠。“首套房的话,只要你过来做,我都可以给你争取到VIP待遇,拿基准利率的。如果你的工作单位很好,还可以打9.8折。”深圳邮储银行的一名信贷员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股份制银行也大多可以申请基准利率,但也有一些银行明确提出了申请基准利率的前提,例如中信银行,如果贷款人不是公务员、老师等优质客户,需要在中信银行存入贷款金额的12%,方可申请到基准利率。

相比之下,外资银行的口子就松多了。深圳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均表示优质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打9折。汇丰银行客户经理还说,“如果贷款人是开发商员工或者汇丰优质的公司业务客户的员工,可以申请到8.5折。”

在放贷时间上,2011年2月份时,深圳曾出现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银行对于签了贷款合同的客户坐地起价、推迟放贷,引发了客户的集体维权的事件。而目前,各大银行则均表示,可以按正常流程放贷,不会出现排队,或者推后不放的情况。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了北京的各家商业银行当中。记者2月1日走访北京多家银行证实,相比去年年底前的上浮5%到10%,目前京城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已普遍回归基准利率,占北京房贷市场份额的建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建行仍执行原有房贷政策,即首套房贷按基准利率执行,在政策范围内依据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略有差别。

除建行外,记者从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得到的情况也比较一致,各行目前均以基准利率为执行标准,在政策范围内执行差别化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浮利率较多的深圳发展银行也开始回归基准利率。该行有关负责人2月1日向记者表示,自1月31日起,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基准利率。据悉,去年末,由于贷款额度紧张,深圳发展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一度上浮20%。

延伸阅读

海口首套房贷利率仍不松动 节后利率上浮30%

多家银行否认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首套房贷基准利率重现 自住型购房者或将松绑

海南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首套房贷利率或将放宽 难阻明年房价继续下跌

住建部:楼市调控不动摇 明年优先保首套房贷款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趋势扩散 外资银行可享95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