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国第一 房地产预售监管加强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02-07 11:27

[摘要] 2月5日,海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1年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庄表示,2011年海南省全年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000美元大关,跨入了世界中上等收入地区的行列。海南经济社会将逐渐由生存型社会进入发展型社会。

2月5日,海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1年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庄表示,2011年海南省全年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000美元大关,跨入了世界中上等收入地区的行列。海南经济社会将逐渐由生存型社会进入发展型社会。

徐庄说,2011年,全省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大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经济运行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趋稳、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据介绍,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1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高于GDP增速2.8个百分点,在上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产业增加值659.15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714.50亿元,增长15.2%;第三产业增加值1141.64亿元,增长13.3%。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28797元,按现行汇率计算为4429美元,登上了4000美元的新台阶,标志着海南已跨入了世界中上等收入地区行列,也预示着海南经济社会将逐渐由生存型社会进入发展型社会。

解读2011海南经济“成绩单”

2011年海南经济主要数据2月5日对外公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背景下,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它又为2012年海南经济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GDP:未完成预期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

初步核算,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1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

“经济增速减缓,未完成全年预期增长13%的目标。”省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庄说,主要原因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楼市的措施,对海南房地产影响非常明显,导致房地产业增速由上年增长27.1%回落到5%,从而影响整个经济增速回落。徐庄表示,尽管我省GDP增速比去年回落,但经济增长仍处于较快区间,2011年,海南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经济增长实现了12%的速度,同时物价调控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价格总水平趋稳,成绩来之不易。

CPI:全年走势前高后低 累计上涨6.1%

从2010年9月以来,海南物价持续上扬,保持高位运行,直到去年8月才“掉头向下”,但由于价格水平总体偏高,海南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维持在高位。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6.1%,高于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3位。其中,城市上涨5.5%,农村上涨7.8%。其中,食品和居住类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5.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达91%。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枝林表示,我省CPI自2009年12月由负转正后,基本在4%左右徘徊。2010年底我省遭受60年不遇水灾,CPI大幅上涨。进入2011年,在上年上涨4.8%的基础上继续上扬,自7月达到年内峰值(7.4%)后开始小幅回落,12月为5%。全年CPI呈前高后低走势,表明我省物价调控措施有力,效果显现。

房地产:调控将继续 完善预售资金监管

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符国瑄介绍,2011年全省建筑业完成增加值23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全年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693.2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8.4%;房屋建筑竣工面积588.46万平方米,增长15.7%。本省资质内建筑企业实现利润5.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2011年,我省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63.05亿元,比上年增长41.7%,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1.1%。2012年,我省商品房大量上市面临压力,如何解决今年的房地产销售?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将继续鼓励举办好各类房地产促销会,同时减少商品房开发比例,完善预售资金监管机制。

数据亮点: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69元 增幅

在2月5日对外公布的2011年海南经济主要数据中,城乡居民收入是关注的一项。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69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收入增幅创自1996年以来新高,增幅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1.8%,高于平均实际增幅3.4个百分点。

从四大项收入贡献率来看,工资性收入继续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其次是转移性收入、家庭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四大项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态势。从量现状来看,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69元,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17位,比平均水平低3441元,差距较上一年缩小。

同时,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446元,同比增长22.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增幅创1995年以来新高,增幅居第4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4%,高于平均实际增幅2个百分点。

从四大项收入贡献率来看,其中工资性收入贡献率居首。全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005元,增长58.8%,对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3.5%。从结构上看,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除家庭经营性纯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有所降低外,其他三大项收入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量现状来看,2011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446元,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19位,比平均水平低531元,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