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海航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 资金链困局隐现

新华网  2012-03-07 08:22

[摘要] 随着海南航空80亿元的天量再融资日益推进,海航地产以及大新华物流的资金窘相毕露,海航集团这个快速扩张的庞然大物再度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随着海南航空80亿元的天量再融资日益推进,海航地产以及大新华物流的资金窘相毕露,海航集团这个快速扩张的庞然大物再度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股权质押超60亿元 海航系资金链困局隐现

作为一家覆盖航空、物流、金融、旅游、实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领域,总资产逾2600亿元的“巨无霸”,海航集团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质疑风暴,而所有质疑的核心均指向于,在资金链条上,海航集团的高负债扩张之路是否正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海航集团到底缺不缺钱?从以下的案例中可窥见一斑。2012年1月29日,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抛出了增发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海南航空拟以不低于4.19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9.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偿还60.84亿元的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方案显示,仅在今年5月份,海南航空就将有10.19亿元的银行贷款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海南航空总资产规模为769.09亿元,负债总额为625.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1.30%,明显高于同行业的南方航空(69.5%)和中国国航(70.9%)。在海南航空的负债构成中,短期借款达到了148.3亿元,长期借款则达到了236.8亿元,仅去年前三季度,海南航空的利息支出就已经达到了20.1亿元,而三季报显示,海南航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2.78亿元。

在海航集团的庞大产业群中,海南航空的资金窘境并非特例。据媒体报道,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地产被曝出涉嫌违规集资。在海南省海口市,一个由海航地产开发的楼盘“海航国悦城”打着内部优惠的旗号变相发售,用户支付定金后,如开盘时不愿购买,除了还本外还可以获得高达12%的年息。而按照建设部颁发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

除此之外,海航集团下的大新华物流业也在近期频频曝出散杂货租船违约、集装箱航线停运、船舶大规模撤单等消息。希腊VafiasGroup、卑尔根SparShip-ping等国际船东对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集体发难,称后者拖欠、拒绝支付船租,或拖回轮船。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1年以来,在海航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渤海租赁、西安民生和九龙山中,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海航大新华置业有限公司和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累计进行了11次股权质押,质押总股份数达到了7.9亿股,按照3月1日收盘价格计算,上述被抵押的股份市值合计达到了60.37亿元。

此前有传闻表示,出于风险的考虑,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已经停止了对海航集团的贷款,《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向海航集团求证,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正式答复。

同一资产 母公司贱买贵卖上市公司疑成“提款机”

海航集团成立于2000年1月,截至2011年年底,海航集团总资产超过2600亿元,集团控制了包括渤海租赁、九龙山、易食股份、西安民生、美兰机场(H股)、ST海建和海南航空等多家上市公司。

伴随着海航集团的快速扩张,其旗下公司间的频繁而复杂的关联交易也越发引人注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除美兰机场外,上述上市公司总共发生了157起关联交易,涉及金额296.3亿元;而自2010年以来,上述上市公司总共发生了142起关联交易,其中可统计的关联交易涉及金额就达到了266亿元。也就是说,对比2008年至2009年,近两年来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数量和金额分别骤增了847%和787%。在这些关联交易中,甚至有一些匪夷所思的案例。

以北京科航大厦项目为例,2004年,海南航空向北京科航投资有限公司(科航大厦之建设公司)拨付工程款30143万元并与科航投资公司签署协议,联合建设科航大厦项目工程(简称“科航大厦”)。到了2007年,海南航空又将科航大厦以原价30143万元转让给海航集团。而到了2008年12月,海南航空却又以17.28亿元的价格向集团收购了科航大厦95%的股权。一进一出之下,海南航空因此于2008年爆出14.24亿元巨亏,而海航集团业绩则从巨亏转为盈利。

不仅如此,由于身处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增发和配股等再融资手段筹集资金,海南航空等海航集团所控制的上市公司也俨然成为这个庞然大物的重要现金来源。2011年年底,作为上市公司的海南航空发生了大量的关联交易,海南航空对大新华技术现金增资10亿元,以6.94亿元受让天航控股持有天津航空的5亿股股权,以1.30亿元受让大新华航空持有的祥鹏航空6.18%的股权,以7.12亿元受让祥鹏投资持有的祥鹏航空33.82%的股权。仅这些关联交易,海南航空就向海航集团付出了25.36亿元的现金,这对于负债高企的海南航空来说,多少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999年上市13年来,海南航空通过IPO、增发、配股以及可转债发行一共募集了95.36亿元的资金,但期间仅有5年分红,分红总额仅为3.76亿元,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仅为3.9%。上市13年来,海南航空复权后涨幅仅为65.97%(截至2月底),与万科A同期846.59%涨幅相比,可以说,海南航空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甚少,给海航集团带来的好处却多多。

延伸阅读

海航负债率偏高危机随形 去年关掉230多家公司

海航全球买楼 商业地产扩张野心凸显

海航排名第5 跻身"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

海航现状:大部分房地产业务处于冷冻状态

海航集团2011年收入逾千亿

海岛建设再获50亿授信额度 助力高端旅游地产

海航集团旗下公司获两银行逾百亿元授信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