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社保基金去年交易类资产亏357亿 证券投资失利

经济参考报   2012-03-16 10:19

[摘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011年基金投资已实现收益431亿元,实现收益率5.58%;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357亿元,全年基金投资收益74亿元,投资收益率0.85%。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2011年基金投资已实现431亿元,实现率5.58%;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357亿元,全年基金投资74亿元,投资率0.85%。

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失利,使得此前成为焦点的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有观点认为,既然社保基金都亏了这么多,地方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2011年全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行了21.68%,深证成指累计下行了28.41%,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中,社保基金也未能完全“独善其身”。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交易类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和债券等,社保基金的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达到357亿元,是指其2011年交易类资产账面总体浮盈规模相对于上一年减少357亿元。

实际上,在稍早之前的2月底的一次会议上,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曾表示,2011年,接近70%的社保基金投资回报都来自于未上市企业的直接投资和PE投资,也正因如此,才使得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证券市场已经亏损的情况下,整个社保基金仍然取得了正。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868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为5042亿元,占58.03%;委托投资资产为3647亿元,占41.97%。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0年年度报告则显示,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8566.90亿元。基金权益投资额321.22亿元,其中,已实现额426.41亿元(已实现率6.56%),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05.19亿元。投资率4.23%。

也就是说,2011年全年,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仅增长了122.1亿元,其投资率则从4.23%降低至0.85%,年均投资率则由9.17%下降至8.41%。其中股票部分的年均投资率则下降至18.61%。从比例来看,2011年全年,社保基金在股票和债券上的浮亏已经占到了整体的82.8%。而这一切,均拜2011年二级市场的大幅下跌所赐。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强调,社保基金历年股票资产比例平均为19.22%,年化投资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率高出10多个百分点。尽管股票投资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从长期看,仍可获得比固定产品更高的。社保基金会将总结过去投资股票的经验和教训,在对股票投资上始终坚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确保获得长期稳定较好。

对于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失利,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投资主要看长期,不能看当年的情况。

“即使是美国的养老金,从当年来看,也有浮亏的。从长期来看,养老金主要遵循的是价值投资,注重长期回报,还是能够盈利的。”他表示。

尽管如此,社保基金在交易类资产上的大额亏损还是引发了一部分人的担忧。

一位券商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地方政府都在急切的推动养老金入市,也就是从地方养老金这个“保命钱”中拿出一部分存量资金来投入股市,如果出现大幅亏损,将对社保支付产生重大影响。

稍早之前,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社保基金和其他所有的资金都一样,闲置不用就是损失。但这是老百姓的保命钱,用着必须得有一套程序,且要规范化、要尽量减少它的风险。

厉以宁说,社保基金可以入市,但在这种情况下,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这笔钱如果赔掉“会被老百姓骂死”,所以要慎之又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