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10月底前完成与全省及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福州晚报  2012-06-29 00:30

[摘要] 记者获悉,我市已经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10月底前将完成与全省及全国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届时,福州市民异地炒房现象或将得到遏制。

昨日媒体报道称,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有望得到遏制。

记者获悉,我市已经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10月底前将完成与全省及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届时,福州市民异地炒房现象或将得到遏制。

异地联网将遏制异地炒房

早在去年国家出台新“国十条”时,福州不少房产界人士就提出,由于外地房屋登记系统没有联网,核查存在漏洞,业界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存在缺陷。

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属于房屋管理的基础资料。此前,除银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联网外,房屋权属信息在国内各城市间并不联网,房屋权属信息均采用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在福州只能反映或查询权属人在福州的房屋权属情况,而不能显示其在异地拥有房产的情况。

因此,之前在榕银行也要求购房者出示房管部门提供的个人住房证明,但也仅限于提供福州当地的住房证明。这样,一些在外地拥有多套房产的购房者,实际上得不到相应的制约。

福州多家房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实现了房屋权属信息及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同一权属人在不同城市拥有的住房情况将一目了然,限购政策就能互通。如果同一个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住房,就可以认定是投资性或投机性购房,这部分人群就能纳入限购范围。

福州有不少异地有房族

采访中记者从业界获悉,由于福州是省会城市,“异地有房族”为数不少。

一方面,作为省内的中心城市,福州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有的人通过调动或者购房入户等方式来到福州,他们在原来所在的地区已经有了房产。到了福州以后,他们又买了一套房产。实际上已经有了两套房甚至更多房产的他们,根据限购令原本不能再买房,但由于住房信息没有联网,他们在本地就被认为仅有一套房,因此还能再买一套房。

此外,在福州市区实施严格的限购措施之后,不少本地购买力出现了“溢出效应”,开始转往其他新兴热点城市购房。在宁德、莆田等地,现在频频出现福州购房人的身影,甚至推高了当地的房价。如果房屋权属能异地联网,那么当地的银行及相关部门就能获得这些人的信息,认定他们是否属于投资性或投机性购房,从而使此类购房行为得到相应的制约。

榕10月底前完成联网

根据住建部的消息,目前已经登上住建部议事日程的联网候选城市逾40个,均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城市。住建部希望通过严厉的“异地购房限购”与“异地购房监控”,严格控制异地购房行为,并尽可能地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中实现“去投资化”的目标。

记者昨日尚未获得这40个城市的具体名单,但是记者获悉,福州非常重视城市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早就提出了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目标。据悉,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利用现有房屋登记系统建立了个人住房信息数据库,目前已实现依托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系统开展市区范围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工作。而在信息异地联网方面,预计在10月底前,我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完成与全省及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异地联网后,同一权属人在不同城市拥有的住房情况将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单晓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