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等重点领域改革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03 13:46

[摘要] 为了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确保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

为了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确保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

报告认为,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金融业改革也持续深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在改革创新中稳步发展,充分发挥了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对于银行体系风险,报告称,在压力情景下,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应对宏观经济冲击的能力较强,总体仍能保持运行稳健,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2011年:抗通胀是主线

对于去年的政策和宏观金融情况,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结构调整有序地推进,物价指数前升后降,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

回顾2011年,抗通胀始终是央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主线,基本实现了此前的调控计划。

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曾上演“过山车”行情。去年1月开始CPI快速上涨,为此,央行去年先后2次上调基准利率,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多次重申抗通胀的政策取向。

受政策作用,7月CPI升至6.5%的全年高峰后逐步回落,截至12月CPI同比增长4.1%,全年实现CPI同比增长5.4%。

报告同时指出,2011年国内需求平稳增长,外部需求相对稳定;货币信贷增速回归常态,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39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1%。201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顺差155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尽管去年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消费增速和贸易顺差出现回落,但基本上符合政策预期。

2012年: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

对于今年形势,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随着货币政策关注重点从抗通胀向保增长转移,今年以来,央行分别在二月、五月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弥补市场流动性,又在六月进行下调基准利率操作,刺激中小企业贷款需求。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要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报告还指出,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四月,央行宣布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由原来的5‰扩大至1%,又在六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两者分别被视为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渐进改革之举。

对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和风险水平,报告指出,银行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资产负债规模持续扩大,资产质量整体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基本稳定,存款增长放缓,流动性压力上升。

“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应对宏观经济冲击的能力较强,在压力情景下,总体仍能保持运行稳健,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报告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