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用保障房压地价 北京给“地王”套“紧箍咒”

中国新闻网  2012-07-10 21:33

[摘要]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尹力陈建)在楼市已现回暖迹象的关口,为了既稳增长、又控房价,7月10日下午,北京市土地交易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购买市中心的热门住宅用地,不单是价高者得,还要竞争配建保障房的面积。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尹力陈建)在楼市已现回暖迹象的关口,为了既稳增长、又控房价,7月10日下午,北京市土地交易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购买市中心的热门住宅用地,不单是价高者得,还要竞争配建保障房的面积。这不仅给频繁涌现的“地王”套上了“紧箍咒”,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房价中的地价成本,并为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探索出一条新路。

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区居住用地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现场竞价活动7月10日下午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举行。曾有业界人士预计,由于该地块位于市中心,既属学区,又近地铁,还临大型商场,在接近3.9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盖不到7.8万平方米的建筑,容积率相当低,因此,夺取该地块的开放商必将走高端路线。既然将来的房价低不了,现在的地价也便宜不到哪去。

然而,仅仅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关键时期。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

北京怎么稳增长、控房价?“地王”是不是卷土重来了……带着这些问题,10日下午,上百名架着“长枪短炮”、举着录音机的记者把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二层办公大厅挤得满满当当。他们堵在拍卖厅外,通过闭路电视,追踪里面的一举一动。

在万柳地块的轮“竞总价”拍卖中,参加竞价的10家房企仅用不到20,经过40多轮,便达到土地局为该地块设置的总价26.3亿元的“合理价格上限”。若按照接近7.8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平摊,则楼面平均地价成本超过3.37万元,成为首都新的“地王”。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万柳周边住宅每平方米均价在6万元以上,是典型的高端住宅地域,高楼面价是情理之中,政府“不可能将这种区域稀缺资源贱卖”。

在第二轮“竞面积”拍卖中,主持人要求开发商以100平方米为起点、每轮增加50平方米,报出他们承诺在该地块上配建保障房的面积,从而决定土地归属。第二轮拍卖进行了300多回合,最终,中赫置地夺得头筹,承诺配建16400平方米保障房,并按照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由政府回购,从而将万柳地块收入囊中。

以粗略方式推算,在开发商即将支付给政府的总计26.3亿元的地价中,若扣除政府即将回购保障房的1.64亿元房款,并在77739平米的总建筑面积中减去开放商承诺配建保障房的16400平米,则万柳地块上的每平方米商品住宅地价成本明显超过4万元人民币。

当然,这4万元的楼面单价,便是开放商心目中该地块的土地成本目标价。假若政府与房企据此价格交易土地,则万柳地块的土地总价可能超过31亿元。换句话说,除去税费,7月10日一个下午,北京市政府便从这块小小的土地上少收入近5亿元。但是,由于保障房的单套面积通常在90平米以下,所以该地块最终能建成的住宅套数会相应增多,由此可为更多家庭、特别是经济能力相对有限的家庭解决住宅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