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开局平淡 有钱房企拿地无钱房企融资

证券 时报  2012-09-12 10:57

[摘要]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开局平淡。数据显示,虽然9月3日~9日有八成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上升,但增幅趋缓,环比则更是成交下滑。但与此相比,9月11日万科再斥15.8亿竞出广东顺德地王。数据显示,9月以来的房企分化较为明显,一线房企加紧拿地,而二线房企则忙于融资。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开局平淡。数据显示,虽然9月3日~9日有八成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上升,但增幅趋缓,环比则更是成交下滑。但与此相比,9月11日万科再斥15.8亿竞出广东顺德地王。数据显示,9月以来的房企分化较为明显,一线房企加紧拿地,而二线房企则忙于融资。

9月首周成交量萎缩

数据显示,9月首周22个主要城市,仅有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上涨。中信建投一份报告显示,二线城市成交量环比领跌,其中重庆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9.18%,长春则环比回落34.24%。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方面亦表现疲软,在上述四城市中,深圳环比跌幅,达27.44%,北京楼市成交量亦下滑23.14%,上海与广州则分别下滑13.40%和17.98%。

某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3日~9日的一周内,在中指院监测的40个城市中,成交量方面仅有4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50%,同比涨幅超过100%的城市从上周的11个下降至8个,重点城市中,上海、天津由涨转跌,武汉继上周之后跌幅继续扩大。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乐加栋认为,尽管周签约数据上看确有所下降,但仅凭周情况,尚不能说明整个金九银十走势会疲软。虽然市场目前对于9月份成交仍然有疑虑,但目前来看,各大房企正在逐步放量。“预计第二周起签约数据会改善,预计9月份环比有较高幅度上涨。”他称。

事实上,近期万科、华润置地等知名房企拿地积极,多城市攻城补地的态势明显。11日,万科以15.8亿竞得广东顺德德胜商务区地块,溢价率高达14.38%,成交楼面价3488.66元/平方米,成为顺德新总价地王。上周万科分别以13.65亿元、33亿元获广州开发区宅地、合肥庐阳区775亩超大连体地块。此外,华润亦在15天内分别于武汉、西安、温州、成都四个城市耗资34亿元,获取土储近800亩。

在近日万科的媒体沟通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称,有钱就会买合适的地,对于拿地方面也不分一线二线城市,而是看。

二线房企融资冲动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二线房企在半年报披露后开始集体融资。9月11日,荣盛发展(002146)发公告称,为保证经营业务发展资金需求,拟通过兴业银行(601166)廊坊分行向荣盛控股委托借金额不高于7.3亿元的款项,借款期限为24个月,借款年利率为9.4%。

无独有偶,路劲基建亦计划发行以美元计值于2017年到期的新票据,而建议新票据发行的定价会基于汇丰、星展银行及摩根大通进行的招购定价程序而定,但新票据发行的金额、条款及条件仍有待决定。关于新票据的用途,路劲方面表示,将用作偿还现有债务,包括但不限于2007年定息票据及投资路劲房地产发展业务。

而在此前,金隅股份和中航地产均宣布举债。金隅9月10日称已获准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而在同日,金隅股份还公布,拟发行不超过7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为一年。而中航地产方面同日也表示,公司拟向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信托贷款2亿元,期限1年,年利率9.3%。中航方面称,此次贷款将用于贷款人旗下赣州中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赣州中央·公元项目建设,需支付利息1860万元。

对于多家二线房企举债,乐加栋分析,此前8个月,房企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1%,增速有所提高,其中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增长明显,短期来看,大型房企资金压力确实有所缓解,经营性现金流实现了正流入。但另一方面,很多二线房企整体的净负债率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甚至有恶化的趋势,因此,长期的资金压力仍然存在,下半年,规模较小的房企资金问题会凸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