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十二届三次全会决定将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将建一批卫星城和特色小镇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09-13 09:16

[摘要]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是构建省会经济圈、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昨日,海口市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做大做强海口镇域经济。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是构建省会经济圈、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昨日,海口市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做大做强海口镇域经济。

镇域居民收入大幅提升

据悉,近年来,海口保持较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三农”问题依然突出,主要原因就是镇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产业支撑和吸纳就业能力不强。因此必须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决定》提出海口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四大目标任务,首先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镇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6年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2%左右;基本形成各镇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体系相对完备。

镇域面貌明显改观。促进镇域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到2016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0%,建成一批卫星城和特色小镇,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结构协调、规模适度的城镇体系。

镇域居民收入大幅提升。缩小农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镇域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达到2.45:1。

文明生态村建设基本完成。深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到2016年,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达到83%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全面开通农村公共交通

据介绍,海口加快镇域经济发展首先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基础。加快完善“五纵五横一滨江”公路网,构建中心城区与中心镇半生活圈;加快推进镇墟道路的新建、续建和改造;全面开通农村公共交通,到2016年,90%以上乡镇线路完成公交一体化改造,力争所有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建设一批供水、饮水、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改造农村电网,完善广播、电视、互联网、通信等;加强水利设施和防洪排涝等农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南渡江引水工程。

加快10个中心镇扩容提质,扩大镇墟规模,带动镇域经济和农村发展,成为新兴卫星城;重点建设一批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成为海口的新名片。推动镇村与农场一体化发展,加大文明生态村创建力度,积极规划建设大型居民点,推动农民向新型农村社区集中。

同时,以市场为导向,推动镇域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人口向镇墟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彻底改变镇域产业结构单一、层次低、规模小的现状,促进镇域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走以产兴镇、以镇促产、城乡产业互融发展的新路子。

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验

为了加快海口镇域经济的发展,海口将赋予镇域更多的发展自主权。同时,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将其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进入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支持农村集体农用地、未利用地采取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让、出租、入股、互换、转包等方式流转,允许符合规划、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出让、转让、租赁、入股等方式流转(但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

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验,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逐步缩小征地范围,探索建立以市场价值进行征地和安置的补偿机制。

稳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开展旧镇区、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试点工作,促进存量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

另外,还将设立镇域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镇级的专项转移支付,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镇域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民生事业等领域,探索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融资,探索建立农业保险体系和农业灾害转移分担机制,大力推进镇域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延伸阅读

金秋海口学区楼盘推荐 低至6800元/平!

揭露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乱象

重估金牛岭高尔夫规划彰显网络问政力量

9月第二周海南土地市场供应14宗 成交10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