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泡沫"何必再调控 商务部官员称楼市无泡沫引质疑

商报  2012-12-13 08:42

[摘要] 在这样的数据背景下,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继提出“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被过分夸大”的说法后,又提出了老年人卖掉房子消费可带动经济的观点。对此,有海南的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业泡沫仍然存在,老年人卖掉房子来刺激消费并不现实。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17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增速较1-10月份提升3.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首次出现正增长;而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上涨25.82%,达1.2962亿平方米,成为推动前11个月总销售面积出现正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这样的数据背景下,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继提出“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被过分夸大”的说法后,又提出了老年人卖掉房子消费可带动经济的观点。对此,有海南的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业泡沫仍然存在,老年人卖掉房子来刺激消费并不现实。

楼市存在泡沫老年人卖房刺激消费不现实

日前,有媒体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坚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夸张的泡沫并建议政府应鼓励卖房,鼓励老年人逐渐卖掉多余房子去消费,称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引导房主将所得的收入投入消费,提振内需;另一方面,提前分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房地产供应过剩的风险。

对此观点,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没有成为泡沫经济,但泡沫是存在的。他认为,目前房地产的发展与当前国内的经济发展并不协调,很多存量房销售遇冷、卖不出去的现状首先造成了供给泡沫;其次,许多人因为房价高企而持币待购又造成了需求“泡沫”。“不可能没有泡沫,如果没有泡沫,那国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是毫无意义的瞎马自惊。”王毅武如是说。

至于金柏松鼓励老年人卖掉多余房产去消费的观点,王毅武认为,就范围内来看,尽管很多空置房是投机与投资“两投”人士造成的,其中也有老年“两投”者,但只是极少数,真正有多余房产的老年人并不多,因此老年人卖房子能刺激消费的说法并不现实。

房贷利率下调刺激刚需整体房价不受影响

今年以来,央行自6月8日宣布将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7.05%下调至6.8%后,7月6日又进一步将同期基准利率下调至6.55%,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五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直接下调了0.5个百分点,二套房贷利率则下调了0.55个百分点。这也让众多刚需购房者进一步减小了房贷还款压力。对此,王毅武认为房贷利率下调,对自住型刚需购房有刺激作用,但明年房价因此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国家有意将房产税试点范围推广到,明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海南金手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劲松则认为,房贷利率下调将会催热明年的刚需市场。“房贷利率下调针对的是首次购房者与中低收入人群,真正考虑到有住房需求的人群,这并不会导致自住型刚需住房价格的大幅上涨。”刘劲松说。

万科绿地联合体54亿夺上海年内新总价地王

商报综合消息上海年内新总价地王诞生。万科、绿地、玖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港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家54.31亿元联合拿下上海徐汇区漕河泾社区278a-05、278b-02、278b-04南站商务区地块,楼板价11000元/平米。此地块成为上海今年以来的新总价地王。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近日挂出的出让公告显示,徐汇区漕河泾社区278a-05、278b-02、278b-04南站商务区地块于11月2日挂牌,出让面积107486.2平方米,由三幅分地块组成,均为商办用地;保证金达10.86亿元,起始价达54.31亿元。资料显示,在该地块成交前,今年以来沪上成交总价的地块为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商住办地块,该地块于今年10月被保利综合体以45亿元摘得。 

延伸阅读:

12月7日海南楼市商品房签约232套 海口成交降一半

十年房奴解套折射楼市变迁:“负翁”变“富翁”

12月8日海南楼市商品房签约89套 琼海成交拔得头筹

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

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

前11月房地产投资销售联袂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