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旅游地产投资狂飙难掩品牌缺位

京华时报  2012-12-21 11:36

[摘要] 2012年,国内旅游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从截至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全年投资将毫无压力的破万亿,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全国林林总总数千个旅游地产项目中,至今仍未看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出现,针对这一现状,国内一些旅游地产企业开始发起国际化攻势。

2012年,国内旅游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从截至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全年投资将毫无压力的破万亿,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林林总总数千个旅游地产项目中,至今仍未看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出现,针对这一现状,国内一些旅游地产企业开始发起国际化攻势。

国际品牌缺失

旅游业的爆发引发房地产企业旅游地产投资逐年攀升。来自机构统计显示,仅今年一个季度,旅游地产投资上亿元的签约项目就有近70个,总规模逾2600亿元,今年全年预计实现投资总额将超过万亿元。

尽管大批实力房企前赴后继涌入旅游地产开发领域,但令人失望的是,到目前为止,在近3000个旅游地产项目中,没有一个项目像“美国佛罗里达的PGA国家度假村、华盛顿的伯克湖公园、俄勒冈州的太阳河度假村、日本长崎的豪斯登堡、新加坡的克拉码头”一样能够享誉世界的旅游品牌项目。

“这并非资源上的差异,相反,国内有很多地区资源丰富举世罕有,造成没有国际品牌项目的原因在于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开发模式上的差异。”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国内旅游地产起点低,很多开发商在进入旅游地产领域的时候,仅仅是因为旅游地产拿地成本相对较低,而对于实际开发并无把握,严重依赖模仿甚至照搬国内外案例,直接造成旅游地产竞争力低下;另一方面,部分项目旅游与地产“皮肉分离”,仅以旅游资源为卖点,实际上只是住宅的概念性旅游地产项目,这类项目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立足已显艰难,更别说走向国际了。事实上,在山东、云南等地区已有部分项目出现了严重滞销。

行业龙头发力国际化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在百强房企中,至少有1/3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主要企业包括万达、雅居乐、富力、万科、恒大、世茂、中坤等,且都以大规模、巨额投资为特点,不少企业也将打造国际化旅游项目作为发力旅游地产的目标。2012年的旅游地产如火如荼,北至长白山,南至海南岛,远至冰岛,近至韩国济州岛,只要是能与旅游挂上钩的地方,就少不了地产商们的身影。

除此之外,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其突出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国际旅游岛的政策优势,吸引了一些致力于国际化运营战略和视野,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国际化标准的品牌企业。

事实上,作为与夏威夷、迈阿密、加勒比海、巴厘岛等全球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同处一纬度的海岛,海南清水湾拥有可与之媲美的丰富旅游资源,12公里稀缺南向海岸,继美国夏威夷、澳洲黄金海岸之后世界上第三个会唱歌的沙滩,负氧离子指数仅次于世界的古巴哈瓦那的纯净空气……构成了清水湾冲刺国际的景观底蕴。

如果说自然资源是先天决定的不可逆因素,那么如何让这片海更赋予价值,则更多地取决于开发商如何打造。雅居乐清水湾的梦想蓝图也呈现出强烈的国际化视野,在3年之间,诸多国际品牌资源被相继注入,超五星级莱佛士、JW万豪、希尔顿、卓美亚等度假生活配套先后呈现,令雅居乐清水湾从一个旅游大盘向“国际旅游度假圈”演变。

世界影响力开始体现

受益于逐渐成熟的国际度假氛围,雅居乐清水湾即使是在房地产投资和投机市场受到政策挤压的背景下,仍然受到市场的热捧。数据显示,在2012年前三季度海南楼市成交同比下降超过20%的环境下,雅居乐海南清水湾仍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5亿元,而其价格水平也始终呈平稳上升之势。

事实上,摩根士丹利敢于在美国次贷危机之背景下斥资52.83亿入主清水湾,便足见国际市场对其发展前景的信心,据雅居乐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开盘4年来的业主构成中,外国客户占到4%-5%左右比例,不仅是海南也是国内行业中海外客户比例的项目。

“雅居乐清水湾在短短3年时间内已显露出国际吸引力,这说明中国是可能出现具有国际声誉的旅游地产项目的。”陈云峰表示,目前国内旅游地产正处于野蛮生长时期,在经过这一阶段的去芜存菁之后,开发水平和模式将逐渐走向成熟,国际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

延伸阅读

大房企集结海南海岸线 旅游岛盛夏变清凉

海南房企利润下滑发展遇瓶颈 集中投资旅游地产

海南楼市狂热期 投资置业抢先机

海南房企“捧场”重庆房交会 掀起旅游地产“热”

价格拉锯尚未回暖 气温下降海南楼市全面北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