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出台农村土地补偿费新规 外嫁女子女可分集体收益

海口晚报  2013-01-15 08:52

[摘要] 为妥善处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案件,2012年8月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

为妥善处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案件,2012年8月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确立了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认定,以人民政府的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是否以本集体组织的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为基本依据,兼顾是否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户籍以及是否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形成较为固定的生产、生活作为判断标准的原则。

晓梅(化名)的户口一直随其父母落户在文昌市文城镇黑鸡池上村民小组,登记为农业户口,结婚后也未迁出。2008年9月,晓梅的女儿慧慧出生,慧慧出生后户口随其母亲,登记在黑鸡池上村民小组,也属于农业户口。

2010年1月,黑鸡池上村民小组对出租本集体土地获得的租金进行分配,按登记属本村农业户口的村民,每人可分得6600元,晓梅也享有本次分配份额,但本次分配没有分给其女儿慧慧。2011年8月,该村民小组就出租本集体另一块96.38亩土地获得的租金再次进行分配,根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的方案,这次的分配仍然未分给晓梅的女儿慧慧。

对此,慧慧向文昌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村民小组按分配方案全额支付应享有的集体分配。文昌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慧慧享有黑鸡池上村民小组成员资格,但是应与其他村民区别待遇,仅可享有40%的份额。

有成员资格就享同等福利待遇

对于一审的判决,慧慧不服,提起上诉。上诉后,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慧慧的村集体成员资格且全额享有集体分配。对于一审和二审结果的差异,承办法官解释称,此案的关键是要确定慧慧是否具有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据了解,审判实践中,一般以是否依法登记所在地常住户口作为判断取得或丧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形式要件,以是否需要本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为实质要件。因此,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一般标准有:其一,是否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户籍和是否长期居住、生活在集体经济组织内;其二,还应考虑是否依法登记为常住农业户口;其三,基本生活保障、就业渠道是否依赖于农村集体土地。

对此,二审法官认为,在司法实践中是否长期居住和生活在集体经济组织内不好把握,因此一审中认定的慧慧不在黑鸡池上村民小组居住、生产、生活,应该在分配土地租金款与其他村民有—定区别,这是一种轻率而无法律依据的判断。此外,慧慧是未成年人,村集体认可慧慧的母亲晓梅的集体成员资格,慧慧出生后户籍也落户在黑鸡池上村民小组,因此慧慧自户籍登记落户之日起就可以认定已原始取得黑鸡池上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此外,也没有证据证明慧慧在黑鸡池上村民小组之外的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享有分配,仍需以黑鸡池上村民小组的集体所有土地作为基本的生活保障,因此慧慧具有黑鸡池上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从而应当享有与其他村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延伸阅读

"地王"效应难撼海南楼市 专业人士:房价三年"持平"

纠正以往低价占地 业内担心房价波动

年末海南土地市场“大放量”成交缩水供需陷失衡

重点城市11月供地环比上涨 海南土地成交环比跌一成

12月上旬海南土地供应量环比急转直下 成交基本持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