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的“暖冬”行情已成定局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17 17:59

[摘要] 出乎人们预料,2012年楼市的收官会是如此“高调”。不少城市的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年末“翘尾”现象,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多月整体上行。12月,海南各个区域楼盘来电量持续出现大幅增长,海口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三亚市、儋州市等14个市县的来电量出现增长,仅澄迈县、琼中县和其他的来电量出现小幅下降。

2012年底的楼市一点都不平静,不少城市的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年末“翘尾”现象。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0日,主要的54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再次有所上涨,合计签约套数为29.64万套,不仅延续了11月份的回温,更是超过了年内的11月份,这也是限购两年来,主要城市签约量的一个月份……楼市火爆气氛弥漫一线城市。

公积金微调促刚需购房

公积金政策性松动是对刚性需求购房影响十分大的一个因素。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仅相当于商业贷款的7折以下,对刚需购房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近期济南、武汉、镇江等城市对当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也进行了调整。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年内已有包括昆明、厦门、武汉、杭州等逾40个城市和地区通过上调公积金额度、扩充公积金使用范围、放宽共同申请人条件等方式微调公积金政策,支撑刚需购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为数不多的地方政府可自行决策的楼市调控政策,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不仅可以直接增强购房者的购买力,还可以向市场传递政策微调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调整公积金政策,不会触碰限购、限贷这两条调控的“红线”。因此地方政府如果想微调楼市调控政策,公积金无疑是的切入点。

在各地对公积金政策的诸多调整中,公积金“异地互贷”和“异地提取还款”政策格外引人关注。目前,范围内实现公积金互贷的,仅限于同一省份的几个城市之间。如先行改革的辽宁、珠三角、长株潭三地,都是彼此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目前,跨省的公积金互贷则尚未实现。

业内:购房者对房价下跌预期减弱 楼市不会大幅反弹

成交的持续回暖让购房者期盼楼市年底促销的心愿难以实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交易仍呈增长趋势,楼市年末的“暖冬”行情已成定局。且多家开发商的销售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或已 额完成,以价换量的动力不足,今年年底或许不会再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的促销潮。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目前的购房需求,一方面是刚需人群的婚房需求,另一方面是等待观望一段时间后,急需改善的置业升级人群。购房人普遍对后市房价继续下跌预期的减弱,也刺激了更多的需求趁年底入市。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鉴于楼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仍处高位的库存,楼市并不会大幅反弹。“虽然各城市的住宅销量,同比均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但由于存量仍在高位,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的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同比例的提升。”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 海南仍有8.5折优惠

年末由于银行信贷的收紧,一般情况下,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缩小,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上升。 然而今年,成交量屡屡超出预期,与房价持续小幅攀升期间购房者对房价后期看涨关系密切,同时,在各地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刚性需求也加快了入市速度。

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对于银行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做法,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今年房贷业务“不赚钱”、市场信贷额度又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其他的贷款业务相比之下更有利润。“银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当然更愿意将钱贷给利率高的项目,比如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和经营性贷款。”该分析师说。

除建行、工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八五折优惠外,绝大部分银行已恢复基准利率。 “海南现在商贷的基准利率为6.55%,以前八五折时为5.57%,算下来,现在每个月要多支出500元左右,总利息更是高了,确实是差了不少。”她表示,现在买房的都是刚需,对于折扣是很在意的,如果利率能打折,无论是月供还是总利息方面,还款压力都会相应减少。

就目前多家银行的房贷政策来说,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为例,如果是执行基准利率,月供为7485元左右,总利息796000多元,而如果能打八五折,月供则减少为6910多元,总利息更是减少到660000元。

 

海口、琼海、万宁、文昌等十四个市县来电量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2012年12月,海南各个区域楼盘来电量持续出现大幅增长,海口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三亚市、儋州市等14个市县的来电量出现增长,仅澄迈县、琼中县和其他的来电量出现小幅下降。从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来电量排名前四城市中,海口市的来电量本月增长了13.6%,比重跟着增长了0.95个点,依然占据着近半的比重。琼海市的来电量来电量仅有小幅增长,来电比重下降了0.66个点。万宁市的来电量也有小幅增长,比重下降了0.4个点。文昌市来电量本月环比7.4%,比重下降了0.21个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